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华建设面临退市 唐骏借壳4个月难挽败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曾经头顶“中国十大IT风云人物”桂冠的唐骏,一度陷入学历造假风波。日前,唐骏再次引起媒体的关注。

  去年8月,唐骏旗下上海联游网络公司借壳大华建设(NasdaqGS:CAEI)上市。去年12月7日,联游网络CEO梁咏伦与董事长唐骏之间的不睦被曝光,梁咏伦向唐骏发出主题为“请唐总解答我们的疑惑”邮件,质问唐骏为何要把联游的原始骨干开除?并称新联游的管理层处理问题只会采取杀鸡取卵方式。12月21日,为避免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而遭到退市厄运,大华建设进行了“4合1”合股。不过,时至2011年初,一直在退市边缘挣扎的大华建设再次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退市。为此,大华建设集团向SEC提交了上诉文件,以推迟公司股票退市的时间。

  反向收购之殇?

  大华建设公司公关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确定公司是否收到了退市通知。但大华建设CFO Andy Lu亲自签署的SEC文件中显示,公司已收到相关部门发出的退市决议书。本报记者拨通唐骏助理李欣的手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此前李欣曾公开表示,收到纳斯达克退市通知这是一个十足的假新闻,公司正欲对外界辟谣。

  联游网络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决策以后大家会看到。作为公司员工我相信公司,对于公司内部调整,我不方便回答。公司目前一切很好,以后会更好。” 在被问及“港澳资讯是否将被注入大华建设”时,该人士表示:“不清楚。关于大华建设上诉的事怎么操作,我也不知道。”

  公开资料显示,大华建设是从事建筑钢结构、外围护结构及其相关工程设计、制作和安装,建筑生态系统的设计及建造,建筑智能节能系统的开发与利用的专业集团。2007年9月28日,大华建设在美国上市。大华建设在去年8月底收购中国游戏公司联游网络60%的股权。联游网络由唐骏控制,这次收购使联游网络得以借大华建设的“壳”在纳斯达克上市,实现了唐骏所说的“3个月内上市”的目标。因收购后,唐骏个人持有大华建设31.2%的股份,随即被任命为大华建设董事长。

  美国某券商分析人士说:“网游这个行业最近1-2年没有原来那么景气了。如果上市公司股价长期太低,业绩不好要退市是很正常的。”该人士指出:“通过IPO方式在美国登录的中国公司和反向收购(reverse merger)的差别很大,反向收购就是买壳。买壳的好处是成本低,买壳用不了多少钱,IPO上市要给投行一大笔手续费。此外,买壳上市的大多是小公司,知名度低,业绩排名不高,在国内上市难。所以他们特别容易出问题,比如,公司治理、会计做帐。既然要省钱,买壳以后就请些美国的小会计公司,所以风险就很大。”

  i美股分析师梁剑先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华建设在唐骏借壳之前,就已经因为股价表现低迷被警告退市了,该公司业绩不好。”梁剑指出:“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交易量低的很多,借壳上市的,业绩不好的小盘股,不像百度交易活跃,这与知名度、推广有关。另外,有些公司在美上市没有达到融资功能,选择主动退市。”

  唐骏暗渡陈仓?

  唐骏这个风云人物,尽管曾经被曝光“信誉问题”,但圈内的投行人士也有承认他是资本运作高手的。那么,这一次,成败如何?

  唐骏的一系列人事上的变动也被业内视为挽救退市危机的一种手法,但这些方法似乎并不能根治大华建设目前的困境。

  一方面唐骏欲力挽狂澜,避免大华建设退市,一方面有消息暗指他在“暗渡陈仓”。据大华建设去年11月15日递交给SEC文件中显示,唐骏通过First Jet 间接持有的大华建设2500万普通股已全部易主,股票约占总股本31.2%。据大华建设12月17日向美SEC提交的文件显示,大华建设董事长唐骏12月9日以每股0.55美元的价格出售600万股公司股份,总计套现330万美元。减持后唐骏仍持有大华建设1900万股,约占总股本的23.7%。

  某负责海外上市的专业人士感慨:“虽然在美国借壳上市很快,从理论上讲,一个企业在OTCBB市场买壳一个月就可以完成,但现在借壳美国上市不好做了,一方面是SEC查的严,还有企业本身有问题,面临集体诉讼、企业成长性、盈利能力有问题,导致股票下跌,交易不活跃。”

  梁剑表示:“唐骏旗下的联游网络借壳后,大华建设曾经短时间股价站在1美元以上,但是公司业绩没有根本好转。此后唐骏再尝试4股合1股方法,理论上股价应该是原来股价乘以4,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股价继续下跌。这种用数学方法避免退市的做法被美国投资者认为是说明公司业绩差的证据。虽然去年12月21日合股,截止12月28日,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在1美元以上,但不够10个交易日,根据相关规定,再次被纳斯达克下达退市通知书。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退市上诉文件,以推迟公司股票停止交易的时间,如果申诉被接受,会得以延长时间,如果被驳回,就会直接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