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去年进出口近3万亿美元 今年进口将有所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了2010年我国外贸数据。去年,在进出口总值同比显著增长的同时,贸易顺差收窄,显示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专家表示,去年我国贸易形势显著转好,对外贸易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从“恢复性增长”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去年进口增长带动全年贸易顺差收缩在意料之中,今年加大进口的政策仍将发挥作用,贸易顺差有可能进一步收窄。

  ■权威发布

  进出口显著增长顺差收窄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2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3亿美元,增长38.7%;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减少6.4%。与此同时,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

  去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952.2亿美元,增长21.4%。其中出口1541.5亿美元,增长17.9%;进口1410.7亿美元,增长25.6%;当月贸易顺差130.8亿美元,减少28.9%。12月份我国出口、进口值双双刷新上月刚刚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环比分别增长4%、0.5%和8%,推动月度进出口规模首次超过2900亿美元关口,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此外,去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887.1亿美元,增长39.9%,高出当年我国进出口增速5.2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11577.6亿美元,增长27.3%;加工贸易项下顺差3229亿美元,扩大22.2%,相当于当年总体顺差规模的1.76倍。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方面,去年,中欧双边贸易总值4797.1亿美元,增长31.8%。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3853.4亿美元,增长29.2%。我国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2977.7亿美元,增长30.2%,对日本贸易逆差为556.5亿美元,扩大68.5%。此外,我国与东盟、印度、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

  ■去年外贸数据解读

  外贸步入“实质性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表示,2010年外贸数据表明,我国外贸进出口已由“恢复性增长”步入“实质性增长”阶段,中国进入新一轮外贸增长周期。

  “中国全年进出口增长较快,比年初预期要好,这个趋势在上半年尤为明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中国外贸适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转变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趋势。”李健认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快速复苏、平稳增长得益于四个因素:国际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减速在可控范围之内;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比预想强劲,增长内生动力加强,投资消费快速增长;我国外贸产业集聚程度高,规模优势显著,基础设施完善等综合优势的体现;2009年基数较低,有利于2010年外贸快速复苏、平稳增长。

  对外贸易发展更加平衡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从去年外贸数据来看,我国的对外贸易已经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其实去年前11个月的进出口总值便已超过了历史上最好的2008年全年水平(2.56万亿美元)。去年国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特别是欧洲经济复苏较快,而我国去年下半年保持了强劲的经济增长,使得我国的进口和出口额都比较高。

  杜征征还表示,美元指数去年长期处于弱势,使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导致进口量价齐升,因此进口比出口增长更为迅猛。去年我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6.2%,显示我国对外贸易总体上更趋平衡。

  顺差收窄基本符合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这与此前市场预期的“1900亿美元左右”基本相符,顺差收窄主要是因为去年我国大力推动进口。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去年全年贸易顺差比市场预期稍低一些,原因在于进口增速大大超出了预期,特别是12月的贸易顺差较预期减少了70亿美元左右。“12月份17.9%的出口增速远低于25%的市场预期,12月份的出口增速低于预期并不是偶然的。一方面,去年同期的数据较高;另一方面,11月西方国家的圣诞订单已经结束,而今年我国春节靠前,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企业的生产。”鲁政委称。

  ■今年外贸形势展望

  外贸形势好但需谨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分析,今年外贸的不确定因素比去年要少一些,进出口增速将保持在10%至20%。虽然外贸形势较好,但仍需谨慎。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确定,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人民币升值将是制约中国外贸发展的中长期因素。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预测,2011年外贸出口将同比增长16%左右,进口增长20%左右,顺差约1650亿美元,同比下降13.2%左右。

  进口增速将有所回落

  交通银行昨天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国内进口需求来看,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有限,前期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仍处于不断实施的过程中,西部大开发和保障房建设仍需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投入,因而未来我国进口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从外部进口成本来看,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同时,政府通过扩大进口来压缩顺差的政策意图明显,国外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也将有所减少。

  综合上述因素,交行在研究报告中预测:2011年进口规模仍将保持高位,但增幅方面,由于2010年基期较高,所以预计2011年进口增速将降至20%-25%,略快于出口增速。

  顺差有望进一步收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由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市场进一步恢复,所以我国的出口会有所回升,但增长力度肯定会小于进口,因此顺差还会进一步收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表示,虽然未来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均会面临一定程度的回调压力,但是由于中国本身具有全球产业制造中心优势,加之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有限,欧美日经济筑底复苏渐趋上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高位震荡上行,所以今年我国出口、进口总量仍会不断扩大,但出口同比增速可能慢于进口。因此,预计全年贸易顺差将收窄至1500亿美元左右。

  本报记者马文婷 高晨 钱卫华综合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