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银行再融资对A股抽血有限 规模远小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随着农行、民生和兴业银行陆续公布再融资计划,对银行新一轮大规模融资潮的担忧笼罩市场。不过,分析师认为,此次三银行的再融资无碍A股。中金公司预计,未来2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但A股流通股股东仅需负担约100亿元,这一数字无疑远小于去年的规模。

  三银行融资无碍A股

  民生银行1月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拟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预计融资不超过215亿元。同日,兴业银行发布董监事会决议公告:同意通过公开方式,面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

  而就在1月7日,农行的公告显示,该行董监事会决议,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至此,三家银行融资总额已达到了865亿元。

  三家银行新年伊始便密集推出再融资计划,使得市场担心去年长时间悬在A股上方的银行再融资靴子,今年又将继续高挂头顶。

  “三家银行采取的是定向增发和次级债的形式,对二级市场影响甚微。”一位申银万国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相较去年大部分大银行采取的A+H配股方式,由于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若采取配股方式,按照证监会要求配股比例必须达到70%以上,否则配股失败,有一定的风险。

  关于农行和兴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上述申万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次级债发行主要是面对机构投资者,募资以补充附属资本,对A股市场影响甚微。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若按预案实施增发,民生银行的资本将得到显著充实,预计2011年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0%左右。另外,民生银行发行100亿次级债已获银监会批准,若2011年顺利发行,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至12%以上。按照银行最新的资本监管要求,系统性非重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求最高可能达到8.5%以上。增发后,公司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远在这个水平之上。

  民生银行管理层在电话会议中表示,此次增发占其A股总股本的15%,融资规模215亿,将满足民生银行未来3年发展对资本的需求。未来三年,民生银行资产平均增速在25%左右,资产规模将达到2.6 万亿以上。

  农行201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8%和9.75%,较中期分别提升3.07%和3.03%。中信证券认为,农行资本充足率仍偏低,仅接近最低监管标准,而2010年末公司资本充足率水平可能处于资本监管红线区域,考虑到监管层对平台贷款的处理意见以及差别准备金政策对于资本的需求,因此农行亟待补充资本。

  中信证券预计,发行500亿次级债后,农行2011年资本充足率将上升到11.52%。

  监管压力

  根据目前银监会的要求,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11.5%,中小银行不低于10%;核心资本充足率大型银行要达到10%,中小银行8%。

  除农行外,此次发布再融资计划的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2010年三季度末资本充足率虽达标,但离红线不远。除此之外,根据2010年三季报,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7%,核心资本充足率8.03%;深圳发展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07%和7%;中信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8%,都面临着资本充足率的压力。

  另外,根据银监会新的监管框架,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被定为6%、8%、10%,同时引入0-4%(必要时可以0-5%)的超额资本要求,对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1%的资本要求,也就是说三个资本充足率最高要求为11%、13%和15%。

  “宏观调控上的不确定性给银行带来再融资压力。为应对差额准备金率、资本充足率等的要求,银行需要备足粮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中国银行业监管在世界范围内来看,是非常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高于巴塞尔Ⅲ,而中国银行业的杠杆率也低,同时对达标的时间要求也早于巴Ⅲ,银行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再融资规模远小于去年

  去年,算上华夏银行208亿元和中信银行260亿元尚未启动的融资,上轮银行业再融资规模突破5400亿元,创下了自银行大规模上市以来首次集中再融资补充资本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再融资力度看似不小,但实际上从A股市场融资规模并不如想像中多。以工、中、建三大行配股计划为例,尽管三者配股融资高达1667亿元(A股和H股合计),但由于上述银行三大股东汇金公司的全额认购,留给其他公众股东的融资量非常有限。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银行业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银行业经过2010年大规模再融资后,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大部分银行均已达到最新的监管要求。但是,伴随着银监会对资本要求的进一步明确以及对融资平台贷款占用资本系数的新要求,预计部分银行在2011-2012年仍将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

  不过,中金认为大部分融资会通过定向增发和私募配售的渠道完成。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若按照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和9.5%的标准,并考虑融资平台贷款对风险资产的额外占用后,未来2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但是A股流通股股东和H股流通股股东分别仅需负担约100亿和200亿元,远小于2010年783亿和1417亿的规模。

  “从新监管规则的达标时间和银行再融资需求来看,短期内上市银行应该再无大规模向A股融资的需求,因此在2012年年底前A股不会面对大的银行再融资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