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预计今年将加息两到三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月10日),农行战略管理部发布了《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报告》预计,2011年GDP增幅将达到9.5%,CPI增幅为4.3%。

  农行战略管理部预测,2011年全年加息2~3次可能性较大,整体幅度在50~75个基点之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尚需上调3~5次,共计150~250基点。

  物价方面,《报告》指出,当前物价上涨较快主要是人民币升值预期提高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国内公共资源品价格改革、农产品生产周期的调整也是推动物价持续上涨的因素。

  《报告》指出,2011年公开市场操作两级市场收益率倒挂,导致央票发行困难,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难度不断加大之时,央行可能更依赖法定存款准备金来回收流动性。

  人民币汇率方面,《报告》指出,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在4%~6%,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推动因素主要包括经济体复苏疲弱、失业率高企、实施定量宽松可能持续较长时间。

  《报告》指出,国内经济增长较快、物价涨幅明显,会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反之则减缓升值速度。

  贸易方面,《报告》预计,中国出口增速随之放缓将成为定局,并指出发达经济体内需放缓是主要原因。《报告》表示,汇率升值幅度加大会给部分出口企业带来较大压力,并预计出口明年将先抑后扬,全年增速约为16.1%。

  同日,德意志银行也发布了其对2011年中国经济的展望,该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预测今年GDP增长率为8.7%,他表示,CPI会在二季度达到5%~6%的高点,2011年央行会提升数次存款准备金率,加息75个基点,人民币升值4%~5%,而紧缩的力度主要集中在上半年。

  马骏提醒投资者注意金融改革、保障性住房、装备制造业、服务业、节能环保以及中西部地区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