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思路生变 煤焦一体化解山西焦企困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苦苦挣扎中的山西国有焦炭企业或许正迎来转机。

  1月10日,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以下称“山西煤销”)宣传部部长翟安发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山西省政府的授意下,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正在重组山西焦炭集团(以下称“山西焦炭”)。

  “很好。”对于与山西煤销的重组,山西焦炭董事长张跃向本报记者如此评价。其透露,山西焦炭将以整体划转的方向与山西煤销集团进行整合,“估计近几天就可以完成重组手续工作”。

  此前已完成与山西焦煤集团(以下称“山西焦煤”)重组的山西焦化集团(以下称“山西焦化”)宣传部部长魏守武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山西焦煤的帮助中山西焦化2010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山西焦化)从上到下,非常拥护这次重组”。

  在2009年《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山西焦化产业调整加速,此前曾有方案欲重组山西九大焦炭企业,但随着山西焦炭龙头企业山西焦炭和山西焦化陆续被整合,上下游重组俨然已替代同行来重组。

  大同证券分析师于宏向本报记者表示,独立焦化企业在必定要淘汰的背景下,上下游整合是山西省较优的选择,并且不只是国有焦炭企业,“山西民营的焦炭企业也会因行业不景气而被山西省煤炭企业整合”。煤销集团整合山西焦炭

  山西煤销是山西省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也是山西省煤炭整合的七大山西省属煤炭主体之一,以煤炭生产、煤炭物流、非煤产业为支柱,根据最新的资料显示,2010年,山西煤销生产原煤2800万吨,煤炭贸易量完成2.5亿吨,实现销售收入1158亿元,利润45亿元。

  山西焦炭与山西煤销同属山西省国资委,是36户山西省属国有骨干企业之一。据其官网介绍,其于2002年成立,目前拥有子、分公司24个,资产总额50亿元,拥有控股及控股经营的410万吨/年焦炭产能,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亿元,员工约5000人。

  相对于山西煤销近千亿的规模及效益,连年亏损的山西焦炭“理所当然”要被整合,据了解,此次重组将以山西煤销为主体,山西焦炭将被整体划转至山西煤销,成为后者旗下一子公司。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对新华社称,山西煤销与山西焦炭的重组解决了山西焦炭资源、资金瓶颈,同时也增强山西煤销的实力,从而更好地实现融资,落实项目,加快贸易型企业向实体型企业的转变。

  此前,张跃曾表示,独立焦化厂未来的市场越来越小,生存空间越发狭窄。未来,要求一方面要鼓励“钢焦联合”“煤焦联合”,延长产业链,增加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培育和推动焦化企业以兼并、重组、参股、联营、合作等方式组建大型焦化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抱团”变上下游整合

  2009年5月,山西省提出《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认为山西焦化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技术水平低、产业布局不尽合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还不高、环境污染问题等六大问题,要求对山西焦化产业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为重点进行调整。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焦、钢、化企业的产权融合成为企业重组的两大模式。

  随后,2009年6月,山西焦炭行业提出9家国有焦化企业联合重组方案,具体包括山西焦化、山西焦炭、太原煤气化集团、太原化工集团、五麟煤焦开发有限公司、潞安环能五阳弘峰焦化有限公司、山西离柳焦煤集团、霍州中冶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山煤气化,合并为一家。据当时的统计,整合完成后,大集团焦炭的总产能将达到1245万吨,成为山西省第一家产能超千万吨的焦化“巨无霸”。

  不过,时到今日,上下游的重组似乎已经替代了同行业重组,在魏守武看来,从源头开始重组,有利于做大做强焦炭业,“与煤炭企业重组是一个大趋势”,而且由于焦化企业业绩不佳,整合之后“也给政府减轻了压力”。

  “我们非常拥护这种模式。”魏守武称,受益于与山西焦煤集团(以下称“山西焦煤”)的重组,山西焦化2010年实现扭亏。

  2005年,山西国资委决定由山西焦煤对山西焦化进行重组,将山西焦炭龙头企业焦化集团的国有资产、国有股股权整体从山西省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名下划归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之一的山西焦煤持有,山西焦化成为山西焦煤的全资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