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低碳产品认证首启 面临国际认可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标准就是话语权。谁掌握了产品的低碳认证标准,谁将在气候应对背景下,呈现主动姿态。作为出口贸易大国中的企业,可能比政府更为焦急:找谁去认证?

  现有国情中,政府部门制定国内标准,权威性毋庸置疑。但企业们关心这些标准如何获得国际认可?政治博弈、技术考验等因素无可避免,但拿出“透明”姿态,如数据透明,结论透明,工具透明,总是一个不可驳回的有力支撑。

  中国低碳产品认证已经正式启动。

  近日,11家企业292种型号的产品通过了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这标志着低碳产品认证向前迈出了一大步。”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主任杨富强对记者表示。

  本报获悉,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为国内首个低碳产品认证标准体系。该体系由环保部在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基础上研发而成,目前环保部已完成并公布了包括家电和办公用品两类产品内的认证标准。

  该标准不仅对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做出要求,而且对产品的有毒有害物质、回收利用、污染排放、人体健康等产品综合环境指标做出要求。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该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国内的出口型企业应对国外可能采取的绿色贸易壁垒,也有利于推动企业绿色转型。

  但是,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坦承,该低碳产品认证的不足也很明显。即只能反映产品使用阶段的碳排放状况,而无法反映整个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积极参与发改委牵头的中国产品碳足迹制度的课题。”

  此外,如何获得国际社会认可与互认,也会是该低碳认证体系面临的更大挑战。

  核定低碳标准

  “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标准发布以及实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是为了应对日益恶劣的环境,摆脱资源枯竭对中国经济的制约,抢占经济制高点,是中国企业必须走的绿色发展道路。”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曾公开表示。

  事实上,早在2009年年初,环保部就启动了环境标志框架下的低碳产品认证研究工作。所谓环境标志认证,是指国家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自1994年启动的一项认证,获得此标志的产品表明其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中国环境标志低碳标准是在中国环境标志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参与标准修改制订过程的环境标志认证工作组马岩博士对记者介绍。

  根她介绍,中国环境标志认证指标包括能耗、有毒有害物质、污染排放、人体健康等多个指标,而低碳认证则是在此基础上对其能耗指标再次评估。

  “如果原标准能耗指标是比较先进的,则直接转化为中国环境标志低碳标准,例如已经公布的数字式多功能复印设备、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马岩表示,“如果原来的能耗指标不具有先进性,则区分为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能耗指标和中国环境标准产品能耗指标两级,典型者如家电制冷器具,家用电动洗衣机。”

  她以家电制冷器具中的冷藏冰冻箱为例介绍。根据中国环境标准产品要求,冷藏冷冻箱的能效指数(所谓能效指数指家电工作状态时的能耗跟产品能效基数的比值,比值越小越节能)不大于40%,而根据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的要求,其能效指数应不大于33%。

  获得中国环境低碳产品认证标志的产品,其与同类产品相比,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排放较少。“我们的低碳标准是比较高的,已经接近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水平。”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主任助理刘尊文称。

  截至目前,环保部已完成家电和办公用品两类产品的标准研发,涉及四种产品:家电制冷器具,家用电动洗衣机和数字式多功能复印设备、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

  “由于低碳产品认证涉及到的产品范围和种类特别多,这是一个庞大的工作。”马岩说,“所以只能先从容易的行业和产品做起。”

  据悉,所谓“容易”与否主要考虑到几个因素,如在消费市场具有影响力、在生命周期过程具有显著碳排放、行业内具有低碳技术储备、企业具有参与低碳产品的动力和意愿,易于被国家绿色采购政策采信。

  记者了解到,除家电和办公用品之外,环保部接下来的重点开发领域是水泥和陶瓷。

  认证动因谱

  尽管只有四类产品的低碳标准,但已有企业表达了对其的兴趣。截止到目前,已有11家企业的292种不同型号的产品通过了认证。

  其中,通过家用制冷器具类和家用电动洗衣机类认证的企业是海尔;通过多功能复印设备类认证的企业包括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通过数字式一体化速印机认证企业有理光和珠海理想科学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