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低碳001号” 海尔试水效果尚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首批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的11家企业当中,海尔是唯一的一家家电企业,也是家电行业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海尔的冰箱、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三个白电产品都通过了环保部的低碳产品认证,并获得环保部颁发的“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001号认证证书”。目前,海尔也是家电行业首家和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

  尽管海尔的官方网站宣称,通过该认证将有利于规避诸如碳关税等国际贸易壁垒,有助于在对外贸易中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机会,但实际上已获认证的三个产品都以内销为主,因此,低碳产品认证的作用,似乎更多地还是限于提高企业的品牌价值。

  低碳认证001号

  据海尔发给本报记者的资料显示,在此次通过低碳产品认证的三个产品中,不但其能效指标达到了标准的要求,而且还超过了国家最高能效等级的同类产品要求。

  以冰箱为例,其能效指数比达到国家最高能效能级的冰箱还要节能20%。“这意味着一天就能节约1毛钱,一年可以减少72公斤的二氧化碳。”海尔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对本报记者说。

  此外,海尔特别强调自己在有害物质方面的控制。据其介绍,在冰箱的有害物质方面,低碳认证标准只是对大于25g的塑料件进行了限制,但并没有对整机产品中的镉、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酚的含量进行限制。

  有资深认证专家指出,此次海尔通过的洗衣机认证,并不容易,因为该低碳认证的标准设置“颇高”。

  就噪音而言,国家标准要求为低于72dB,而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要求低于65dB,仅相当于轻声谈话的音量;耗电量方面,该认证要求比国家一级能耗标准还省电10%;在控制产品有害物质方面,该认证比欧洲权威环保ROSH认证的标准还要高。

  正因为如此,业界对海尔洗衣机62款申报机型全部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认证称作“不简单”。

  尽管如此,但对海尔四处宣称的“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001号认证证书”,不以为然。

  “认证就是一个标准,而且具有一定的范围覆盖性,001号与100号证书并没有差异,没有进入首批名单企业的产品也不能说不低碳,可能是因为没有及时申报,或者没有认真对待,再或者根本没有接到通知等。”上海卓跃营销咨询传播机构首席咨询顾问庞亚辉在微薄上质疑。

  事实上,在记者问到该冰箱的具体能耗数据时,海尔品牌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提供。

  “认证中心应该有低碳认证相关的指标的数据,但我们签认证协议时,客户对此要求保密,我们也无法披露。”环保部环境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此,一位认证界的资深专家对本报分析,“这不符合行业的惯例,按说这样的数据企业应该公开。如果不公开的话,说明企业对这样的数据并不是很自信。”

  参加认证动力因

  目前,大多数家电企业都在打低碳牌,但少有企业真正“荷枪实弹”的做,比如参加低碳认证,动力不足是重要原因。

  “海尔参与低碳产品认证的动力是源于满足全球消费者对低碳产品、绿色生活的需要。”张铁燕对记者表示,“我们参与认证的产品都是内销产品,而非外销产品。内销产品现在考虑的就是知名度。”

  至于参加认证的冰箱、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这三类产品,其产能各有多少,各占市场多大分额,对这些问题,海尔方面再次以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

  由于诚信的缺失,不少企业都以某产品采用了低碳或者节能技术为由,在价格上做调整。这似乎已成为行业的惯例。

  在通过低碳产品认证后,海尔会不会因此提高产品的价格?“对此不必担心。我们不会把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的成本上升转嫁给消费者,是不公平的。”张铁燕对记者表示。

  张铁燕也坦承,就产品认证后的消费者市场认可度而言,现在还不好做评价,“因为去年11月底刚通过认证,时间只有1个多月,要过一段时间才可能看出其市场反应”。

  作为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尔参与低碳认证对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根据环保部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海尔之后,陆陆续续有不少家电企业前来咨询低碳产品认证,希望通过认证,提高自己产品的美誉度。

  在跟随海尔步伐的同行之外,也有同行的企业对这种追随表示疑虑,甚至说不。“我不否认环保部的低碳认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但现在此类低碳方面的认证确实很多,企业不可能也没必要什么认证都参与,否则就可能重复建设。”格兰仕集团公司总裁助理陆冀烈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