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期指上市并不只单纯做空 2010年成风险管理元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是中国股指期货元年。股指期货上市后,资本市场从此有了避险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

  然而,少数市场人士误将股指期货简单地视为做空工具,甚至出现一种不合理的逻辑:即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会导致现货下跌,完全忽略了其双向交易的另一面——做多特征;忽视了现货市场的主导地位,甚至主观地夸大做空力量,将股指期货上市称“做空元年”,这样的思维显然不合理。

  多年以来,伴随着商品期货市场规模扩大和平稳运行,其各项功能逐步发挥,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也逐步体现,这一点,在相关现货企业和行业人士内已达成共识。他们普遍认为,商品期货的发展,为现货市场、企业、国民经济增加了避险手段,实现了“两条腿”走路。而作为与现货市场形影相随的股指期货,自然也将成为股票现货市场的“第二条腿”。

  我们知道,在没有股指期货时,股票市场的投资者只能在单边上涨的势头下分享投资收益,对于股票市场单边下跌所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却无法规避或只能被动地看着资产缩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只能“单腿”行走。或者选择“跳跃式”的前进方式,一旦停止前进,就会摔得很重。事实上,无论是“跳跃式”前进,还是“突然摔倒”,表现在股市上都是以急涨急跌的形式出现的。

  按照传统理论,股指期货合约可以卖空,等价格回落后再买回;一旦卖空后价格不跌反涨,投资者会面临损失。换而言之,股指期货具备双向交易的功能,既可以做多,同时又可以做空。

  没有与现货市场相匹配的单向投机做空,会产生很大的风险。中航油事件和国储铜事件便是很好的教训。反过来,如果一味地在股指期货上投机做多,也会产生风险,因为决定股指期货走向的是相应的现货市场和决定现货市场的基本面,巴林银行事件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如此看来,股指期货绝不仅等同于做空。股指期货的推出,相当于股票市场多了一根拐杖或者第二条腿,这其中,拐杖和第二条腿只是辅助作用,不会成为主要力量;有了股指期货,当股市冲得急的时候,可以给前进中力量带来一些缓冲,使之更加有序平稳;即将“突然摔倒”的时候,也可以给这种意外的跌势有一点缓冲的余地。

  实际上,股票市场高达近30万亿元的总市值,是股指期货市场近200亿元的小小资金规模所无法撼动的。分清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的主次关系,无论是基金、券商、资产管理公司,还是私募和具备资金实力的个人投资者,他们都不会将股指期货当做“主业”来经营,而是当做“风险管理工具”或者“对冲工具”来看待。

  依托股指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持有现货头寸的资金,只需要利用少量资金在股指期货作一个避险,如此一来,他们手中持有的现货头寸不至于在大跌的时候被动跟风抛出。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利用股指期货避险可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理清上述思路,我们就不难理解,股指期货不是简单的做空工具,股指期货上市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做空。事实上,2010年是一个“风险管理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