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遍缩减10%-20% 2011年银行信贷计划瘦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央行尚未明确今年信贷总盘子,但各银行已开始未雨绸缪。

  多位商业银行人士向本报透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各行上报给央行的年度信贷计划已大体明朗,2011年多家商业银行的信贷计划是在2010年投放量的基础上打八到九折。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透露,“建行内部已经初步设定全年信贷目标在2010年的基础上下降10%。除中行外,其他几家大行情况大体差不多。”

  若此说法确实,建行2011年信贷目标大致在6750亿左右。该行去年设定的全年规模为7500亿元。

  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今年初步制定的信贷规模为1700亿元,相对2010年信贷投放量缩减了10%-20%。另一家规模较大的股份制行,也初定今年信贷规模约为该行去年信贷量的80%。

  “而且我们银行对规模控制上升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按要求对规模实行按月监控,实际上现在几乎是按天监控了。”上述上市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称。

  上述大行人士透露,此前央行向各家银行传达的精神是,2011年比较合理的信贷增速应该在12%-13%之间。去年初,央行设定全年信贷目标为7.5万亿元,但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7.44万亿元,全年有望突破8万亿元。

  信贷脸谱

  对于处于总行和地方政府双重影响之下的地方分支行,生存状态颇为焦虑。

  “1月以来,信贷(额度)非常紧张!”上海某国有大行人士说,由于去年底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暂停了固定资产贷款,新年开局各类信贷需求汹涌而出,“但是感觉今年控制比较严,例如固定资产贷款原来支行有4个亿的审批权限,但现在被上收了,房地产开发贷也不太放了。”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表示,该行近期开了业务务虚会,总行对今年信贷总量控制相当严格,例如该行给予上海分行的信贷指标较2010年缩减超过了10%。

  由于信贷额度减少,该负责人认为,对业务发展和市场竞争构成挑战,“目前银行仍以信贷作为主要产品,而总行控制得很严,我们就没有足够子弹了”。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说,该行已制定了信贷投放目标为1700亿元,其中个人信贷指标约为430亿元,而去年增长则超过500亿元,相当于缩减了近20%。

  1月上旬,在央行整体信贷大盘子及各行全年信贷目标尚未确定的情况下,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周边的各大酒店,住满了进京找总行要政策、要额度的各银行地方分行人士。

  一位大型银行江苏分行人士感叹,为了能多拿到一些额度,必要的“总行公关”一点都不能少。他此行北京,除了要搞定一个20亿左右的银团贷款外,主要就是找总行相关部门要信贷额度。

  与其他几大行态度谨慎略有差异,2008年以来信贷投放颇为激进的中行有望2011年继续延续前两年的势头。“中行规模可能比去年还要多,去年信贷投放7000亿元左右,今年或许在8000多亿。”前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中行的确认。

  而正处于事业部改革和信贷结构调整的民生银行,甚至未用尽去年信贷额度。知情人士透露,他们今年对商贷通的信贷投放力度还将加强。

  对于分行人士来说,一方面要面临总行信贷紧缩的现实,另一方面却要面临地方政府强力的信贷冲动。

  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各个省份十二五规划雄心勃勃,大上项目。地方分行也很难,当地政府找你要贷款,你不出钱可以,财政存款就可能从你这儿抽走。”

  上述大行人士透露,江苏某市一地铁项目上马,副市长立下一个苛刻条件,贷款期限30年,利率至少下浮10%,“银行很为难,但没法拒绝”。

  上述股份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表示,在中国现有政策环境下,如果固定资产投资不减速,银行信贷收缩就很难实现。

  再融资驱动

  贷款计划制定同时,存款增长的压力倍增。

  “存款指标已经下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尽管监管三令五申禁止变相高息揽储,但部分银行给的存款返点已高达千分之五。

  为此,一些银行今年将实行严格的信贷规模控制。例如,一家上市银行正在开发系统,如果信贷额度超标,将自动警示并关闭信贷申请。

  “我们已经对规模控制实行按旬监控,一个月监控三次。”上述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人士说。

  而伴随着银监会对资本要求的进一步明确以及对融资平台贷款占用资本系数的新要求,预计部分银行在2011年-2012年仍将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

  事实上,商业银行对资本的饥渴已经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