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富士中国叫卖护肤品 成份与胶片材料相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琼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把原来做胶片的材料涂在脸上?你愿意尝试吗?

  昨日,生产胶片等产品的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正式将旗下化妆品ASTALIFT护肤系列在中国上市,迈出海外销售第一步。2009年9月,该公司已经在淘宝网和官网上试水销售,但记者近两日查询淘宝网上的此类产品,销售总量还不到100件。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副总裁青木良期待,中国市场化妆品的大容量,能助富士的转型一臂之力。

  “情非得已”的转型

  从胶卷跨越到护肤品,在很多消费者看来,这看似不相关的两个产业“跨越尺度”太大。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横田孝二介绍,“化妆品所需的重要物质胶原蛋白,就是富士公司原来生产胶卷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把这样的一种技术和原理运用到化妆品里面,其实是把我们的技术进行了延伸。”

  青木良说:“富士胶片的化妆品亮点是抗衰老系列的功能性护肤品。”据悉,富士推出的“ASTALIFT”牌护肤品,化学名称叫做“虾青素”,是一种能够紧致肌肤的成分。胶卷生产中还有一项技术就是用来防止胶卷褪色的,是一种防氧化的技术,这也是在化妆品生产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技术。

  其实,早在2006年富士就已涉足化妆品业务,当时仅限于在日本国内产销。富士胶片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富士胶片化妆品在日本的销售成绩已经超过了100亿日元(约7.72亿元人民币),其在化妆品、保健食品方面的销售额比2008年度扩大2.5倍。

  “转型是不得已的选择。”青木良说。这家把“胶片”写在公司名字里的老牌日企,2000年前后面临着胶片业务逐渐边缘化的尴尬,2000年后全球彩色胶卷市场需求量每年下滑25%,“公司采取了2个措施,一是在结构上调整,收缩全球的胶卷生产线,到适应市场规模需求的水平,二是开拓新的成长性事业部。”

  最近的十几年间,富士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变革就是从胶片领域转向数码相机。但由于富士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塑造和渠道建设上没能抓住机会,目前富士在数码相机领域仅处在二三梯队的位置。

  初期仅靠网络销售

  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速了富士的转型。2008年至2009财年,富士开始了第二轮结构改造。“现在,在印刷、高性能材料、光学元件等六大未来发展业务模块中,富士开始将‘医疗健康’确定为自己的未来业务重点。”目前包括医疗诊断、医药、护肤在内的医疗健康部分已经占到富士公司收入的20%。化妆品业务占比还不到1%。截至2010年3月底的2009财年,富士公司的营收达到2.3兆日元。

  其实,富士在华扩展的业务中,富士胶片已经成立了一个健康生命科学事业本部,包括医疗器械、药品、化妆品、健康食品等跟生命科学相关的种种业务,据悉,这个事业本部的目标是10年后做到1兆日元(约772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

  但作为化妆品行业的“门外汉”,富士在转型初期想要成功并非易事。

  日化专家冯建军告诉记者,中国化妆品市场容量确实很大,是全球第三大化妆品销售市场,今后预计还将以每年10%的速度成长。但是,化妆品这种护肤美肤等都属于体验性消费。富士初期仅在网上试水,无法让消费者进行亲身体验,仅靠目前的网络渠道做很艰难。

  对此,青木良介绍,虽然富士化妆品在日本商场、化妆品店、时尚店铺等有5000家销售专柜,从销售情况看,网络销售比实体销售的销量往往更大。中国市场近期还是主要通过网络销售的方式,将来也会考虑用店铺销售、电视购物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