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贷、M2双超标 货币政策或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公布了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另外,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同比少增1.65万亿元。

  7.95万亿、19.7%两个指标均超出了年初制定的7.5万亿和17%左右的目标。“流动性回收的难度加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2011年压力非常大,依然存在货币政策转型和流动性回收的不确定性风险。

  信贷规模超标4500亿

  全年信贷超过7.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已在预料之中。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增人民币信贷规模达到7.44万亿元。若按照全年计划新增信贷7.5万亿元的规模测算,经过11个月的增长,12月剩余额度仅为560亿元。

  突破7.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难以避免。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同比多增1007亿元。

  分部门来看,住户贷款增加2.8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5.0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6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0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9051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称,如果加上票据融资转为贷款的规模,新增实质性贷款实际增加了8.85万亿元,同比仅少增2700亿元。

  “信贷需求很大。此外,前两年的贷款以中长期贷款为主,贷款的投放惯性很大。”刘元春表示,在目前的监管体系和信贷管理模式下,信贷投放规模超计划已是一种常态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突破年初确定的7.5万亿目标,凸显宏观调控的艰巨与复杂。

  刘元春还表示,银行确定下一年的信贷投放规模是以上一年为参照标准。为了争取2011年能多获得信贷指标,对于银行来讲,去年多投放也有一定的动因。

  超标年初计划的不只信贷规模一项。根据央行报告,2010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72.58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M2增速与信贷指标增长是相匹配的。”刘元春认为,从M2本身来看,信贷投放创造货币。在信贷规模超预期的情况下,M2难以实现预期的目标。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信贷是形成M2及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故银行需平衡自身利益与宏观利益。而决策层还需平衡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今年应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拿捏2011年松紧

  2010年信贷投放数据明朗之际,2011年新增贷款情况备受关注。在银行业内人士和分析师们看来,虽然今年信贷投放会总体偏紧,但至少现在看来大幅缩水的可能性并不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综合行业内机构的观点后发现,多数机构比较集中地认为,2011年新增贷款料将在7万亿~7.5万亿元。

  事实上,目前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央行近日召开的2011年工作会议则称,2011年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不过,对于2011年度信贷具体运行情况,监管层并未有相关披露。

  “全年信贷指标数据尚未下发到分行,而是根据各分行存款规模、流动性和项目情况给出了1月份的信贷投放范围,总体与去年同期相比比较严格。”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还说:“在保增长和抗通胀的双重压力下,贷款投放方面有些矛盾因素,所以预计短期内不会对信贷增量指标提出明确要求,而要根据经济形势变化进行控制,但预计今年新增贷款会大大减少。”

  刘元春建议今年应注意以下风险:名义回收流动性,实际投放信贷规模超预期;对信贷控制较严,银行表内业务收缩,但表外业务会相对扩张;国外资金流入中国产生派生性的货币增长。他还认为,2011年很有可能出现货币政策名义上收紧,实质是偏宽松的状态。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则认为,面对通胀上升的严峻局面,央行尽管在2010年四季度频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启动了二次加息,但从金融运行数据来看,上述调控性政策工具的运用还没有收到明显效果,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步伐还显得比较缓慢,有必要继续加快“回归稳健”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