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发行要引入现代物流管理理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称,货币发行是印制产品、发行基金、现金等实物在不同部门之间移动的过程,是一种物流过程。人民币物流管理的总体目标是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向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现金服务,使钞票流转的效率最大化。为实现物流管理目标,用最小的发行基金准备应付大循环,需要按照物流管理原理进行一体化整合。

  文章称,在货币发行当中,需要统筹考虑人民币物流设施集中与分散是否适当,机械化与自动化程度如何合理利用,信息系统如何覆盖利用等,从而使货币发行物流设施实现规模优化。提高人民币物流效率,降低人民币的运输、储存物流成本,保障人民币安全,满足社会合理现金供应。

  马德伦认为,打击假币犯罪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假币印制技术不断提高,公安破案难。央行要建立先进科学、统一完整、规范权威的假币资料信息库,实现反假货币信息共享,形成一套快速反应的信息传递机制,及时监测假币信息,掌握制贩假币犯罪活动变化趋势,为公安部门准确有力地打击假币犯罪分子提供信息。向公安部门反馈信息时,不能仅仅是报数,重点要放在假币技术分析上,出现假币新样本时,要分析这一批假币与以往假币在纸张、油墨、制版等各个方面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