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遭查处9个月后 高效壮骨丹胶囊仍“销得不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假药被打,却能够神奇地“死而复生”。近日,有消费者在网络上曝出消息,称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经营的“高效壮骨丹胶囊”因未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官方网站上备案,于2010年4月末被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曝光,但目前仍在进行销售。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食药监局及北京市食药监局网站上进行了相关查询,发现仍不能找到该公司及其生产的问题产品“高效壮骨丹胶囊”的备案资料。而在记者与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的暗访电话中,该公司销售经理却私下表示:“这款药现在还在销售,且销量很好。”

  假药被打后仍在销售

  根据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局2010年4月29日公布的通报文件显示:“宁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一起销售假药‘高效壮骨丹胶囊’案件。调查发现,该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的‘高效壮骨丹胶囊’(标示批号:国药准字Z20061424,规格为0.3g×48粒,批号090419)未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官方网站上备案。同时,经北京市药监局回函证实,并无名为“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的单位,也没有“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荣京北街108号”的地址,此药系假药。”

  此后,该案便处于官方表述中的“进一步查处中”。

  针对消费者所曝光的 “时隔9月假药继续在市场中销售”的情况,昨日(1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与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销售科经理刘霞取得了联系。

  “现在这款‘高效壮骨丹胶囊’还在继续销售,在全国各地的销量都不错,而且质量有保证。”刘霞表示,“对于第一次购货的企业,我们建议购买100瓶,每瓶48粒。出厂价是10元,市场流通的价格一般在18.8元左右。”

  在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这款“高效壮骨丹胶囊”的产品信息仍可查询到。根据官网公布的产品信息,“‘高效壮骨丹胶囊’批号为国药准字Z20061424,对类风湿关节炎等病症有疗效”。

  记者随后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及北京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备案库中查询 “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与“高效壮骨丹胶囊”的产品信息,结果均无相关项目。同时该产品的所谓“国药准字”批号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备案库也无记录。

  就目前公司官网介绍及产品说明上标注的批号——“国药准字Z20061424”是否已向相关部门进行过备案一事,记者试图与鲁源制药方面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北京鲁源制药有限公司尚未给予回应。

  对于去年4月末曝光的假药目前仍在进行销售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当初对假药进行曝光的湖南省食药监局,该部门宣传科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此外,对于湖南省食药监局是否知晓该假药整治未予以跟进的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处理方案,对方均未置评。

  监管查处后继乏力

  在国内医药市场飞速增长、高竞争力的医药集团话语权日渐强大的同时,市场上的假药却屡禁不止。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仅大连市一地便查获了75批次的假药,主要涉及51个品种。

  “总体来说,国内对于药品安全的监管和查处后的后续跟进情况都还是比较薄弱的。”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国内相关部门对于医药企业的监管主要来自不定期的抽查以及对群众举报案例的调查。“不过,虽然国家与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局会定期更新大量的违规违法企业,可是这些‘遭通报批评’的企业真正受到了多大的处罚,现阶段还不能得到一个比较透明清晰的反馈。”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公布了2010年十大典型假药案。所涉及案件中,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进行假药宣传,并利用邮递等渠道销售假药。

  “目前中国注册有几万家医药企业,与此同时还有大量未进行注册的中小型企业存在于民间。像一些药品展会上,就云集了国内外大型药品企业和未获得相关备案的 ‘非正规药企’。”有业内人士透露,“对于这些违规企业的存在及生产销售,目前的处理情况还是比较令人失望的。”

  “一般情况下,除了那些像疫苗、注射液造假等重大案件的处理和跟进会比较迅速以外,其余案件通常处罚力度都不会太大,对企业的影响也比较有限。真正没收了多少假药、处罚金额有多少都未对外公开。而在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未得到很好普及的二三线市场,消费者对假药和假药企的存在也似乎有些见怪不怪了。”前述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