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推CDMA版iPhone 4中国电信机会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11点,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联手苹果公司(Apple Computer)发布了CDMA版iPhone 4。

  与早前美国另一家运营商AT&T发布的WCDMA版合约计划一致,CDMA版16GB的iPhone 4合约价199美元,32GB为299美元。从2月3日起,CDMA版iPhone 4即会进入美国市场。

  苹果选择“牵手”Verizon、推出CDMA版iPhone 4意味着苹果与AT&T的两年独家运营权就此终结,也意味着与Verizon采用同一种网络制式的中国电信引入iPhone 4的机会来了。

  “电信需要向苹果让步”

  CDMA版本与WCDMA版本的iPhone 4最大区别在于,CDMA版采用“烧号”把手机号码直接“烧入”手机,因此CDMA版手机没有SIM卡槽。

  易观国际分析师路理彬昨日说,“CDMA版推出后,中国电信引入iPhone 4的可能性增大,但是目前CDMA版没有卡槽,只能‘烧号’,这不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如果一定要引入的话,需要中国电信让步,苹果让步的可能性很小。”

  另外,CDMA版iPhone 4的天线也经过了重新设计,手机机身边框上有四个接缝,比WCDMA版本多一个。

  据苹果称,天线的调整是为了适应CDMA网络。但是能否修复原来WCDMA遭遇的手机信号不佳问题还需要时间证明。(编注:iPhone 4去年上市伊始,被用户抱怨赤手持机会造成信号中断,是为轰动一时的“天线门”。苹果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这是每一支无线手机都有的问题。如果你在使用iPhone 4时遭遇这一问题,请避免用手覆盖机器两侧金属圈的黑色条纹,或请选用一种现售的保护套。”)

  在应用层面,CDMA版本的iPhone 4新增了移动热点功能(移动热点相当于手机无线路由器),可以让多达5台设备共享手机的3G网络。之前的WCDMA要想实现这一功能,则需要“越狱”并下载第三方的应用软件才能实现。

  另外,CDMA版本的iPhone 4系统版本是最新的iOS 4.2.5,相比目前WCDMA版本最新的iOS 4.2.1应当会有所改善。不过据有关消息称,苹果将很快公布iOS 4.3,到时候两个版本的手机操作系统都可以升级。

  “引入太晚会被新机冲击”

  据了解,苹果今年有望发布的iPhone5可能还是先提供WCDMA版,CDMA版本更新速度可能慢于WCDMA版本。

  外界此前一直预测苹果将在今年5、6月份发布iPhone 5,很多粉丝都在等待新机,因此CDMA版推出后对Verizon业务拉动业界都持谨慎态度。

  中国电信也一直希望引入iPhone 4同样也要看好时机,否则会面临新机市场冲击。

  路理彬指出,苹果新一代手机发布在即,中国电信引入时间过晚的话可能会遭遇新手机冲击市场,而无法达到预期。“未来2-3个月引入时机比较恰当,如果太晚就有可能像现在的iPhone 3GS版,销售不好。”

  此外,中国移动虽然没有引入iPhone 4,但是多地分公司却公开做起了iPhone的生意。有消息称,中移动四川、山西、陕西、河南、山东五省分公司都在销售iPhone 4合约套餐。

  早报记者从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处获悉,移动分公司通过与苹果iPhone代理商或渠道商合作,这些苹果合作伙伴把货直接供给中国移动分公司。据称,iPhone 4裸机插入中国移动的卡号不受到中国联通“机卡比对”政策影响。(编注:联通去年12月1日实施针对iPhone恶意拆包的新政策,拆包手机将被锁定,不能继续使用。)

  目前WCDMA版iPhone 4在国内仍处于缺货状态。但早报记者从中国联通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1月份联通新拿到一批机器,缺货状况会较前几个月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