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低价股炒作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叶静) 虽然最近前期的强势股出现补跌,不少股票的跌幅已经超过30%。不过股价8元内以下的低价股却表现相对抗跌,不少低价股受到游资的青睐,表现十分活跃。近期两市涨幅榜有不少低价股位居前列。截至昨日,两市的3元股仅有34只,比起去年6月底减少了33%。钢铁板块依然是低价股的中坚力量,共有12只,占比达到36.4%。

  3元股仍有34只

  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低价股中,3元股仅剩34只,这和去年6月份2319点高峰时期的51只相比,数量

  已经减少了1/3。其中最便宜的股票,被巨无霸农业银行稳守(昨日收盘报2.66元)。而之前的“同伴”,京东方、ST梅雁和名流置业已经成功“洗脚上田”,进入3元的行列。

  近期频遭热炒

  在34只3元股中,钢铁股占据半壁江山,有12只之多,分别是中国中冶、河北钢铁、韶钢松山、重庆钢铁、华菱钢铁、宝钢股份、马钢股份、济南钢铁、南钢股份、安阳钢铁。其中安阳钢铁最低,为3.5元,中国中冶最贵不过3.98元。钢铁股的迟迟不给力的原因,广州证券的分析师认为, 这类股票处于目前政策主要调控的板块,由于产能过剩,这两年的业绩整体呈下滑趋势,因此封杀了上涨的空间。

  高速公路和港口这类公用事业股票,也是3元股扎堆,合计也有7只在榜。在本轮反弹中,中字头股票反弹的力度最大,比如之前的光大银行、中国化学、中海集运都“退三进四”。

  除了3元股之外,其余的低价股近期也是高歌猛进,因为具备时下最时髦的高铁概念题材,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表现抢眼,“两车”一路踏过5元、6元、7元,目前均站在8元以上。根据巨灵财经统计近期8元以下的低价股,从12月以来的涨幅为2.6%,同期沪综指的涨幅仅为0.04%,明显强于大盘,其中表现最好的当属中国北车,从12月1日以来,涨幅高达27.96%。

  对于近期低价股遭遇热炒的原因,世基投资认为,大盘不济,热点表现凌乱,长期呆在冷宫的低价股被集体炒作,很多不知所谓的个股突然底部放量大阳,而主流品种仍然是没找到方向,说明的问题还是市场没有走出弱势盘局,才会有这种炒作主线紊乱的现象存在。

  弱势盘局成出击目标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认为,主要是近期高价股遭遇了补跌,为了寻找具有安全边际的股价,低价股成了游资的出击目标。不过低价股之所以成为低价股就是因为业绩不佳或者预期不好导致的,一旦股市重新活跃,资金又会撤离,低价股依然会被打回原形,普通散户要想跟上游资的脚步异常艰难,因此对于这些莫名上涨的股票,应该多看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