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结构性贸易顺差短期难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昨日的“2011投资年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重申,外管局将积极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冲击风险。他同时揭示了去年我国外储迅速增加的原因,并表示今年将延续顺差格局。

  1月11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2.84万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4481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这加大了央行对冲流动性的难度。

  对于外储增幅,管涛表示,4481亿美元基本上与我国外贸进出口活动、对外投融资活动相符,数据来源渠道也可以解释。外贸顺差、商务部利用外资金额、直接投资资金流入额、跨境人民币结算额和外汇储备的收益额相加为4600亿美元,与约4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增加额基本相符。

  从2007年开始,每年外汇储备增加额都是3000亿~4000亿美元,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在大顺差的格局下,由于经济开放程度加大,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我们发现资金流入流出的周期要用月和季度来衡量,而不是用年了。”

  管涛还表示,央行非常关注外汇占款和外汇贷款的波动。在他看来,近年来外汇贷存比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套利交易。

  针对今年的外汇形势,管涛预计全年仍然是顺差格局,但会延续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大幅震荡的态势,结构性的贸易顺差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他指出,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美联储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了全球流动性过剩,在实体经济复苏还没有明确成效的情况下,大量的流动性在大宗市场、金融市场上徘徊,会造成局部泡沫,加剧金融市场风险。

  面对资本流入的风险,管涛表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正确的风险意识、稳步推进人民币外汇金融产品创新、按均衡管理思路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稳妥有序推进资本输出渠道多元化、提高外汇管理政策和数据的透明度、加快建立境内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