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首个扶持产业花落软件与集成电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将在投融资、税收优惠等六方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记者 温婷

  进入2011年不到半月,首个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出台。

  昨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上一次国家发布扶持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还是2000年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包括强化投融资支持、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实施税收优惠、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在强化投融资支持方面,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引导设立股权或创业投资基金等。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产业资源整合”为首次提出,这意味着随着产业格局的变化,未来五年软件行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将落在对龙头企业的培养,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在税收优惠方面,国家将继续实行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

  据知情人士透露,税收优惠还将扩大到软件服务类企业,而且2000年若干政策规定的企业所得税享受“两免三减半”的优惠政策,有望延至“五年五减半”。

  会议还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抓紧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新政策措施的发布对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2000年出台的政策,使软件产业近八年的年均增长率超过30%;在新政策的支持下,这个增长速度还能延续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