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800点多空博弈加剧 机构调仓显露五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连续走低,银行和地产持续活跃,这种热点的分化和背离体现了主力机构正在加速调整仓位,其路径在最近10个交易日的行业资金净流入排行中得到了较充分的体现。

  最近,尽管A股市场持续缩量整理,运行方向很不明朗,但有一种现象却非常清晰。

  一方面是去年轮番炒作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因高估值引发市场恐高情绪连续走低,均线系统开始恶化,逐步呈现空头排列;一方面是去年表现落后,且估值较低的权重板块,轮番炒作,成为市场主流热点。具体到盘面上,一些顶着“高成长性”光环的个股将遭遇“见光死”;而以银行、地产为代表具备估值优势的权重板块却持续活跃,备受追捧。

  资金动向

  暴露机构调仓方向

  昨日主力资金出现小规模的净流出,较周二流出量继续缩减,而主力资金的板块流向继续表现出分化行为,流入的主要是以房地产为首的大盘股,而新兴产业题材为主的中小盘股普遍处于流出状态,而另外一方面基金们却不断唱多大消费、新兴产业结构性行情,而实际行为与此正好相反,显然他们在制造市场噪音以调仓换股。近10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排行显示,5大板块成为机构调仓,布局兔年的主要方向。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反弹行情启动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的标准一级行业前5大行业为,金属和非金属行业、采掘业、金融和保险业、房地产业、建筑业。

  资金净流入第一位的是有色金属行业。统计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收盘,有色金属行业的资金净流入达58.01亿元,在此期间,该行业涨幅为3.54%。

  其中,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分别为*ST钒钛,期间资金流入了8.01亿元,股价涨幅达5.45%。其次,分别是包钢稀土资金净流入7.998亿元,上涨幅度8.77%;铜陵有色资金净流入7.91亿元,涨幅2.54%;云南铜业资金净流入6.57亿元,涨幅13.5%;中船股份资金净流入4.60亿元,涨幅为25.8%。由此可见,多数个股的上涨均来源自资金的推动。

  资金净流入第二位的是采掘业。统计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收盘,采掘业的资金净流入达39.75亿元,在此期间,该行业涨幅为2.37%。

  其中,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为盘江股份,期间资金流入了11.02亿元,股价涨幅达7.89%。其次,分别是西山煤电资金净流入5.97亿元,上涨幅度5.76%;驰宏锌锗资金净流入5.12亿元,涨幅13.17%;西部资源资金净流入3.88亿元,涨幅17.97%;西部矿业资金净流入3.88亿元,涨幅为25.8%。由此可见,多数个股的上涨均来源自资金的推动。

  资金净流入第三位的是金融业。统计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收盘,金融业的资金净流入达36.18亿元,在此期间,金融服务业的涨幅为3.69%。

  其中,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为兴业银行,期间资金流入了9.05亿元,股价涨幅达11.86%。其次,分别是浦发银行资金净流入7.15亿元,上涨幅度8.97%;中国平安资金净流入6.13亿元,跌幅3.85%;招商银行资金净流入4.82亿元,涨幅3.43%;农业银行资金净流入3.58亿元,涨幅为3.91%。由此可见,多数个股的上涨均来源自资金的推动。

  资金净流入第四位的是房地产业。统计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收盘,房地产业的资金净流入达34.49亿元,在此期间,该行业涨幅为8.74%。

  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为金地集团,期间资金流入了16.79亿元,股价涨幅达21.78%。其次,分别是深振业A资金净流入3.14亿元,上涨幅度15.30%;首开股份资金净流入2.999亿元,涨幅15.36%;保利地产资金净流入2.31亿元,涨幅17.04%;荣盛发展资金净流入2.04亿元,涨幅为22.95%。由此可见,多数个股的上涨均来源自资金的推动,尤其是金地集团更是在资金涌入之中,股价也随之一飞冲天。

  资金净流入第五位的是建筑业。统计显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收盘,建筑业的资金净流入达7.28亿元,在此期间,该行业涨幅为3.84%。

  其中,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为中南建设,期间资金净流入3.15亿元,股价涨幅达12.01%。其次,分别是路桥建设资金净流入2.79亿元,上涨幅度15.64%;中国铁建资金净流入1.97亿元,涨幅4.9%;*ST汇通资金净流入0.89亿元,涨幅11.9%;安徽水利资金净流入0.83亿元,涨幅为23.58%。由此可见,多数个股的上涨均来源自资金的推动。以此同时,市场的热点也铸就了股价上涨的动力,如安徽水利便是如此,尽管资金流入不大,但由于水利是近期国家政策扶植的主要行业,故此也在仅有的10个交易日中便大涨23.58%。

  从以上的统计可以发现,在资金悄然涌入之中,有些久被市场忽视的板块,尤其是房地产板块喷薄而发,迅速成长起来,成为自2010年12月29日至昨日涨幅第一的板块,8.74%的涨幅不但远远跑赢上证指数3.23%的涨幅,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各板块的涨幅。

  与此同时,一直被市场认为是估值洼地的银行股也开始蠢蠢欲动。总之,本轮A股市场的反弹是在地产、金融、有色等大蓝筹股中的支持下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