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发布CDMA版iPhone 4面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总裁Lowell Macadam(左)与苹果首席运营官Tim Cook(右)宣布推出CDMA版iPhone 4。CDMA版售价与此前的WCDMA版本一样,功能上增加了WCDMA版所不支持的移动热点功能,最多可通过WiFi供5个设备上网。目前,国内的CDMA网由中国电信运营,有消息称,中国电信早有引进iPhone的意愿。本报记者 赵谨 图/CFP

  本报讯 (记者赵谨 阳淼)昨天,CDMA版iPhone 4由美国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在美发布。该款机器售价与此前的WCDMA版本保持一致,但支持原版iPhone 4所不支持的移动热点功能,最多可以通过Wi-Fi供5个设备上网。由于苹果公司在发布会上表示,Verizon的合作不是独家,给了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引入CDMA版iPhone 4的机会,包括此前出现的中国移动争取iPhone入网的消息,运营商抢苹果大战或将全面爆发。

  电信有机会引入

  此前业界一直有传言,电信也很早就有引进iPhone的意愿,与苹果一直在进行磋商。据苹果负责人透露,CDMA版iPhone将与Verizon展开多年合作,但并非排他性合作,这意味着与Verizon采用同样制式的中国电信也有机会引进iPhone 4,打破联通在这一高端机型上的垄断。但昨天电信方面表示,引入CDMA版iPhone 4一事暂无消息。

  因受制于苹果产能和制式影响,CDMA版iPhone 4刚上市时估计不会有充足的货源供应中国市场,所以市场分析,电信版的iPhone4在中国推出最少要在Verizon版上市2-3个月后。

  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电信及时引入iPhone 4会在3G业务的高端市场上给对手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苹果iPhone 4自去年9月在中国大陆开售以来,至今一直处于热卖和缺货状态。截止到2010年12月,联通版iPhone 4销售数量突破百万,同时用户累计预约数量已超过130万部,虽然绝对值不大,但充分体现出了“明星效应”。

  移动力争加入

  虽然移动无望引入TD版iPhone 4,但其叫卖iPhone 4的“愿望”一刻也未停止。昨天,有媒体披露,中国移动将在山东、四川、陕西、山西、河南等省销售iPhone 4。记者从移动内部获悉,该公司尚未与苹果达成协议。

  据业内人士透露,经销商和代理商将是移动iPhone 4货源的渠道。上个月,济南移动也从经销商处拿来iPhone 4货源给客户办理套餐业务。

  付亮表示,电信若引入CDMA版iPhone 4,电信和联通将对移动造成双重夹击,移动的高端客户市场发展将会比较困难。“iPhone 4的供货缺口已经明显缩小,移动可以直接和经销商合作,直接拿裸机办理移动的入网套餐。这也不存在违约的问题。”付亮分析。

  ■ 视角

  机卡一体存疑

  电信引进iPhone可能只是时间问题,除了引进时间之外的另一个问题是CDMA版iPhone 4的机卡一体问题。CDMA版的iPhone 4取消了SIM卡槽,采用烧号的形式入网使用。而国内现在的电信CDMA网络需要USIM卡才能使用(全球采用CDMA制式的运营商除中国电信外其他均为烧号入网),两者是否会因为这个问题而影响到CDMA版iPhone 4在国内上市的进程,目前还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

  付亮认为,从苹果一贯强势的做法来看,要想苹果特地为中国电信重新生产一款支持USIM的iPhone可能性并不大。

  不过,联通定制的机卡分离iPhone出现了大量“拆机”现象,分拆后的iPhone与3G套餐被分别出售牟利,导致联通针对iPhone用户的大量补贴浪费。对此业内曾有声音称,机卡一体的iPhone是解决“拆机”问题的最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