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周五两大窗口开启 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流动性压力内外夹击准备金率或再上调

  央行金融数据报告显示,2010年末,信贷和外汇占款持续快速增长。在2011年初信贷狂飙和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货币投放的两大渠道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在流动性压力之下,存款准备金率本月内或将再度上调。

  信贷扩张难抑

  数据显示,受贷款增速回升、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和银行年末加大存款吸收力度等因素的综合影响,2010年12月末M2增速略有回升,同比增长19.7%。

  信贷方面,2010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长4807亿元,使得全年新增贷款达到7.95万亿元。交通银行(601328)(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由于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加之预期2011年信贷管控进一步趋严,导致很多企业提前借贷,2010年末贷款增长相对较高。

  从结构上看,2010年非金融公司中长期贷款余额4.2万亿元,较2009年全年的5.0万亿元略有下降,但中长期贷款占企业全部贷款的比重却大幅上升,由2009年末的70%,提高到了2010年末的82%。兴业银行(601166)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表明,相对于2009年,2010年信贷扩张的刚性显著增强了。这意味着,2011年的信贷可能会具有较大惯性。

  外汇占款持续高增

  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外汇储备出现较快增长。

  2010年四季度共新增外汇储备1990亿美元,较三季度多增50亿美元,其中10、11、12月份分别增加1126、69和795亿美元。

  鄂永健认为,FDI保持稳定、贸易顺差恢复较快是外汇储备多增的主要原因。三季度欧元对美元小幅贬值2%,对外汇储备名义值变化的影响不大。从新增外汇占款扣除FDI和贸易顺差的差额来看,四季度境外资本流入明显增多,也是外汇储备多增的重要原因。

  境外资本流入增多,在数据上表现为外汇占款的持续高增长。2010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创30个月来新高至5301.8亿元。11月外汇占款较10月回落有所回落,但仍增长3196元,12月外汇占款大幅增加4033亿元,较11月进一步多增837亿元。鲁政委表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外汇占款短期内很难下降。

  准备金率仍将继续上调

  信贷与外汇占款“双轮驱动”,使得流动性管理的压力难以缓解。鄂永健表示,尽管目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点,但在国内流动性偏多和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利率调整受到一定制约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仍将继续上调。总体来看,2011年存款准备金率统一上调和差别上调将会同时进行,预计其合并影响程度至少相当于准备金率统一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左右。

  农行战略管理部报告预计,2011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3-5次,共计150-250个基点。

  此外,多位专家表示,2011年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利率有继续上调的必要。但在美国再次启功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的情况下,中外利差扩大将会进一步导致资本流入增多,这会对加息形成制约。而且,预计2011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小幅升值态势,升值的紧缩效应也会对加息形成一定替代。因此,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存贷款基准利率会小幅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