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引发网民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 据媒体报道,重庆市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同时,上海房产税的相关内容已近确定。消息一出,即在互联网上引发网友和名人的热议。

  财经网在其腾讯微博上援引重庆市长黄奇帆的话称:“当地将对别墅和高价公寓等‘高价房’收取1%左右的房产税,‘高价房’界定为比城市平均价格高三倍的房产。黄奇帆当时还透露,‘高价房和别墅’大致只占重庆全市房屋总量的10%左右。”

  此外,财经网还援引任志强的博客称,“重庆准备实施的特殊房产税不是普通意义上财产税,而是种只针对高房价类似于高消费的特别消费税,在现有税制不改情况下加征房产税无疑是一种苛税、掠夺民财的做法,既不会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任何益处,也不会对扭转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局面产生影响。”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杨乐渝也在第一时间对重庆房产税的本质进行了解读:“重庆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本质上和土地增值税是一样的,不是房产保有税,更不是物业税。”而对于网友关心的能否抑制房价上涨的问题,杨乐渝言简意赅地表示:“不能。”

  财经评论员“牛刀”也在腾讯微博上质疑重庆房产税的征收方式:“高档房这个定义不明确,而且违反房产税调节社会财富分配机制的原理,从这个机制上说,房产税应该针对多套房产分别课以重税,否则,就成了象征性的对超级富豪收一点点小税,起不到房产税开征的作用,收不到房产税应有的效果,顶多是一场新的作秀。”

  中国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陈贵也对征收房产税的效果十分质疑。他在腾讯微博上痛陈:“高端房地产,不是民生保障和房价过高的症结所在。房产税会让富人越来越不舒服,这样的仇富倾向,一定是一部臭棋!”进而陈贵指出,几轮调控失效,管理层更应该反思错在哪里,要 科学发展,稳妥稳妥,需谨防“伪科学”“假民生”搞过头。

  著名媒体人“五岳散人”也在腾讯微博上悲观地表示,“房产税从重庆开始征收让人想起保路运动。房产税就是断头税。饮鸩止渴只能喝死自己,竭泽而渔也一样。”

  对于诸多争议,就像一位腾讯微博网友感叹那样:对于我这样的老百姓来说,能不能落实到实质的地方才是我最关切的,毕竟空头文件在中国是个常见现象。(毛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