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1号文打开资本项目下窗口 人民币国际化新年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北京讯 记者傅苏颖报道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平衡外汇储备、促进人民币流出、减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收获颇丰的情况下,1月13日,央行发布了新年1号文件《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将允许试点内的境内机构用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在便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加快,是人民币在资本项下打开了一个窗口。此外,也有利于平衡外汇储备、促进人民币流出、减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管理办法》规定,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可使用人民币资金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

    央行称,积极稳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的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办法还规定,境内机构是指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据央行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已经扩大到16个省共计67359家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央行首个1号文件就是推进人民币海外结算,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人民币现在已经可以进行贸易结算,但是,要实现国际化要需要人民币可以作为投资工具。因此,《管理办法》的办法,可以看作是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下打开了一个缺口。

    《管理办法》规定,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经审核境内机构提交的境外投资企业董事会利润处置决议等材料,银行可以为该境内机构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利润入账手续,并应当向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报送人民币利润汇回信息。

    此外,境内机构因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文件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入手续。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

    而央行1号文件的颁发,还将有利于促进人民币的流出,缓解近期人民币升值加速所导致的“热钱”的进一步流入的压力,进而进一步缓解国内的通胀压力。

    13日,人民币中间价已经连升三日,并再次刷新了最高纪录,毫无悬念的突破了6.6关口。此外,市场对人民币可能进一步的升值预期仍然强烈。另外,面对国内输入型通胀的进一步升级,中国市场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减。在此种情况下,央行1号文件的下发,拓宽了人民币海外流出的渠道,鼓励企业用人民币到海外进行投资,分流一部分资金到海外,自然有利于缓解国内过高的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