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取消首套房贷8.5折优惠 执行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李彦)购买首套房也要执行基准利率。光大银行近期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凡房贷客户均以基准利率起步。记者调查发现,本地其他银行暂未跟进。

  前两天,租住在花桥二村的丁先生看中香港路紫藤花园一套二手房,一家光大银行网点个贷经理告诉他,现在贷款买房,即使是首套房,也没有利率优惠,必须执行基准利率,即年利率6.4%。

  首套房利率不是可以打8.5折么?面对丁先生的疑惑,个贷经理告诉他,从去年底开始,该行就取消了首套房贷8.5折优惠,开始执行基准利率,并称这是总行统一制定的政策。丁随后找到附近另一家银行,得知首套房仍可享受8.5折利率,于是向其他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昨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新华路、江汉路的两家光大银行个贷部门,均被告知首套房贷最低首付三成,执行基准利率。一位个贷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房贷利率尚未取消7折令时,光大银行就已执行首套房8.5折利率;去年10月其他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贷8.5折利率时,银行已取消优惠政策,按基准利率放贷。

  记者随后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本地多家银行个贷部门了解到,首套房贷仍执行8.5折利率。“我们应该暂时不会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一股份制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同时表示,不排除以后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可能性,“毕竟银行也要追求更大利润,监管部门只是要求首套房贷利率最低8.5折,并非必须执行8.5折利率。”

  对于银行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的原因,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光大银行相关人士称,银行存贷比较高,此举是为控制贷款量。他坦言,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后,新增房贷明显减少。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首套房贷款50万元30年偿还计算,执行8.5折利率和基准利率的月供分别为2820元和3127元,30年总利息相差11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