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与通胀压顶 欧洲两大央行继续按兵不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欧美国家的主要关注点仍是刺激经济增长。不过,债务危机阴云依然笼罩整个欧洲,通胀压力也逐渐显现,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陷入两难境地,昨日两大央行相继宣布维持各自基准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并维持2000亿英镑(约合3150亿美元)的资产收购计划。不过,通胀预期升温成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的讨论焦点。数据显示,去年11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速达到3.3%,远远高于央行2%的目标。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对通胀表达了强烈的担忧,并表示英国绝不能重返通胀问题横行的日子。

  近期,花旗调整了对英国央行加息的预期,预计该行今年将两次加息。有分析人士预计,市场对英国央行已经丧失通胀控制能力的担忧逐渐升温,英国央行可能选择在第二季度加息。

  在债务危机蔓延、欧元区各国经济差距逐渐拉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迎来任期中最后也将是最艰难的一年,该行“一刀切”的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多挑战。昨日,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

  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CPI同比上升2.2%,创下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打破欧洲央行“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目标。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通胀超出欧洲央行的可控范围,该行将面临巨大的加息压力,而加息将使许多岌岌可危的欧洲银行雪上加霜。

  不过,昨日西班牙和意大利再传捷报,欧元区首轮融资大戏圆满落幕。据悉,西班牙政府成功发售30亿欧元5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为4.542%,高于此前的3.576%。意大利也宣布成功发售了30亿欧元5年期国债和30亿欧元15年期国债,均获超额认购。受此鼓舞,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洲股市盘中走高,欧元兑美元一度触及1.3180水平。

  除此之外,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昨日表示,美国的财政状况持续恶化,不能排除调降美国主权债务前景评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