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省提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目标 重庆2015年2.5:1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语惊四座。

  1月9日,他在重庆市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

  具体到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3.5%和18%。这是全国第一个明确提出农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居民在地方。

  重庆的努力不是唯一的。记者获悉,目前陕西、四川、湖南、福建、辽宁等“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和纲要草案,都明确提出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重庆明确指出2015年城乡收入差距要缩小到2.5:1左右一样,其他省市也给出了明确的目标数字。

  中央关于“十二五”的建议提出,“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并未直接提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对此,中国社科院农村所专家李国祥告诉本报记者,“十二五”建议的含义是,只要城乡收入差距维持现状,或者不要扩大得更厉害,就很不错了。

  目前一些地方走在全国的前头。不过对于全国而言,特别是很多继续实施重工业化的省份,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可能存在难度。“因为模拟研究发现,中国工业化还没有完成,全国城乡收入差距可能在4:1之后才有可能缓解,目前这个比例在3.3:1,还有上升的可能。” 李国祥说。

  多省提出具体目标

  “十二五”建议提的是“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

  重庆社科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认为, “十二五”期间,重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意味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要达到1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要年均增长15%。

  “不过,随着重庆对‘三农’和民生的投入增加,未来几年农村居民的收入会加快。” 邓涛说。

  和重庆相似,记者获悉,目前多个省份明确给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具体目标。

  比如陕西提出将城乡收入差距从2009年的4.1:1缩小到2015年的3.6:1;四川提出将上述差距从2009年的3.1:1缩小到2015年的3:1;湖南提出5年后从3.07:1缩小到3:1之下;福建提出从目前的2.93:1缩小到2015年的2.79:1。

  其他的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提法。部分地区也和重庆一样,进一步明确表示,要缩小收入差距,农民收入增速要高于经济和城市居民收入增速。

  比如沈阳常务副市长顾春明上月透露,沈阳“十二五”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3%,高于该市GDP和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增幅。

  中央“十二五”建议提出“努力扭转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但也强调“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为此,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把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定得比城市居民收入增速高,实现难度太大。”

  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其实很容易?

  2010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全年是否如此值得期待

  多个省市对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信心很大。

  重庆市在2010年提出了两翼(渝东北、渝东南)农户万元增收计划。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1月9日的政府报告中指出,未来5年要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领域,逐年增加各级财政"三农"投入。他强调,要实现95%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三年增收万元以上。

  重庆社科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邓涛认为,实施万元增收计划后,农民增收加快,未来农民收入增速超过城市居民增速,进而缩小城乡差距是可行的。

  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告诉记者,缩小城乡居民差距其实有更多的途径。

  比如,增加对农村的投入,特别是补贴,可以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农民进城打工收入增加,这部分收入是算成农村人均纯收入的。同时更多的农村居民迁入城市,农村居民减少,最后统计的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也会增加很快。

  特别是对于一些基数很低的省份,农民收入增加更快,“农民的工资有的高过大学生起薪,这是农民收入增长加快的重要表现。所以农民收入加快,导致城乡收入差距减少,不是没有可能。”肖毅敏说。

  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3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8.7%。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全年收入数据。去年全年是否仍会维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的情况,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