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析: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开闸试水的三重意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以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第1号公告方式,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相关境内企业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在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将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此外,对于改善国际收支平衡、减缓通货膨胀压力也有重要意义。

  “试点企业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实现企业的产品结构升级。”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说。

  央行也表示,积极稳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这也是央行在前期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之后,人民币从跨境贸易向跨境投资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张斌认为,一国货币若要成为国际货币,首先应成为贸易和投资的计价结算货币。《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促进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此措施还将有利于改变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现状。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持续着贸易、投资双顺差格局,助推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于近期突破2.8万亿美元,国际收支不平衡现象进一步加剧,不但带来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也制约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效用的发挥。

  “国内稳定的经济环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国内外利差加大等多种因素并存,导致去年三季度以来资本大量流入,加剧了国际收支不均衡状况。”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认为,《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促进更多的企业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有利于人民币的合理流出,进而缓解过高的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的均衡发展。

  专家还表示,此措施还将通过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出,改变国内流动性过剩状况,进而缓解境内持续走高的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