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成本抬升 工行中行酝酿取消利率优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家银行官方对此并未回应,但由于额度吃紧预计更多银行将会跟进取消利率优惠

  工行近期已经敦促有意向办理房贷的客户,尽早递交申请。

  首套购房者的房贷成本,将面临新的抬升。

  南都记者昨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工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中行也有可能成为第二家跟进的国有商业银行。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两家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未对此回应。

  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随着1月即将过半,各银行对去年年底积压房贷已基本消化,由于银行额度紧俏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不少银行都在考虑“以价补量”,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是趋势,在个别股份制银行“打头阵”之后,部分信贷额度较紧的国有商业银行迅速跟进亦在情理之中。

  大行跟进取消房贷优惠

  “工行总行正在酝酿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一旦文件下发,各地分行会立即执行,应该是不久的事。”昨日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继光大银行对首套房贷恢复基准利率之后,四大行亦将陆续跟进。该人士亦对记者称,中行有可能会是第二家对房贷利率优惠叫停的国有商业银行。

  截至记者发稿,上述两家银行总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未回应这一传闻是否属实。但多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是趋势,在个别股份制银行“打头阵”之后,部分信贷额度较紧的国有商业银行迅速跟进亦在情理之中。

  记者了解到,此前光大银行对首套房贷已实施基准利率,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则取消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也有部分股份制银行对首套房贷实施有条件8.5折利率优惠。

  建行广州某一级支行信贷部人士表示,去年以来,该行对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呈不断收紧的趋势。“去年年底客户首套房贷都可以申请8.5折利率优惠,但现在对优质客户执行最大的优惠也是8.5折,普通客户只有9折了。”该人士对记者称,房贷利率优惠的收窄甚至消失已是大势所趋。深圳地区亦有地产中介人士对记者称,深圳多数银行按揭利率均提高到9折。业内也预计未来仍有继续上调到基准利率,即不打折扣的可能。尽管工行和中行官方并未证实房贷优惠取消一事,但记者从工行广州中石化大厦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处得知,银行近期在敦促有意向办理房贷的客户尽早递交申请,未来不排除首套房贷利率取消优惠。

  “不难理解银行主动做出这一调整,部分银行还希望通过控制额度以提高价格,改变以往信贷额度极度宽松时期个人房贷不赚钱的局面。”一位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房贷利率上调是必然的,甚至此前央行加息的重点就是为了对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进行重新定价。而住房按揭贷款价格的重定也可以理解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延伸。

  个贷利率最高上浮30%

  “银行的额度都吃紧,所以更多的银行把贷款业务重点放在了价格上。”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对记者坦承,银行房贷业务如果继续维持原有利率优惠水平将面临无钱可赚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银行的贷款投放冲动。“不仅是股份制银行,部分国有商业银行额度也紧张,贷款业务唯有涨价。”

  有股份制银行个贷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审批速度上看,抵押贷款比房贷要快一些,特别是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由于贷款利率较基准上浮幅度大,会成为银行优先审批和放款对象。”该人士表示,在信贷总额缩减的背景之下,银行将更加偏向那些资质好的客户。目前信贷业务的额度紧缺度几乎与利率价格成正比。

  记者了解到,部分股份制银行个贷业务利率上浮水平在持续刷新“高度”。深发展银行对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上浮水平高达20%,而记者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了解到,该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需上浮10%,对个人消费贷款利率则需上浮30%。多位银行业人士也一致认为,今年信贷收紧已成必然,目前贷款需求较为旺盛,如果未来贷款需求继续超过供给,贷款利率仍有上涨的趋势。

  南都记者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