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轮调控袭来 两税传言夹击上海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健

  一只已落下的“靴子”,一个足以引起市场焦虑的传言,新年伊始,上海楼市传统淡季难以平静。

  去年年底,房产税即将扩征和契税将要上调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两税”传言夹击下,上海楼市毫无悬念地在年关引发了一波赶“末班车”的购房狂潮。但不容忽视的是,和一直以来都颇“靠谱”的房产税相比,“契税上调”的小道消息则有些来路不明。

  “契税上调”刺激沪二手楼市

  目前坊间流传的“契税上调”版本很多。其中一个版本,大致为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契税税率提高到4%,普通住宅契税提高到2%,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仍享1%的优惠契税;另一个则是普通住宅契税上调至4%,别墅等高端物业的契税更将上涨至6%。

  根据上述说法,以购买一套总价约200万元的非普通住房估算,其契税成本将至少8万元。按照近一年来上海二手房买卖营业税、个税“转嫁”给下家的“惯例”,契税上涨后,购房者购买一套总价约200万元的不满五年非普通二手住宅,其所需支出的税收成本将逾总价的一成。

  基于对重税的担忧,一些收到消息的购房者为了赶上“末班车”,纷纷加入2011年的第一波购房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统计显示,2010年12月上海市共有1.97万套二手房成交,环比提高43.79%。成交套数仅次于2010年4月的2.18万套,环比增长幅度为2010年第二。

  另据21世纪不动产对上海区域旗下300余家门店的抽样统计,2011年1月1日~9日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与去年12月同期基本相当。有个别案例仍在受房产税、契税传闻影响而加快交易节奏。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永新分行经理彭英透露,近日其分行即有受“契税上调”传言影响的案例。“买卖双方原本按正常节奏就一套110平方米的永新花苑二手房展开议价,在得悉这一传闻后买家即停止议价,以约400万元的总价达成交易,并快速办理了后续各类手续。”

  中介做局?

  “契税上调”传言对市场的冲击显而易见。但值得一提的是,有关部门始终没有对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契税上调”方案作出正面回应。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契税上调等传闻是开发商或中介有意在向市场散布消息,以此让部分摇摆不定的购房者尽快下单,刺激成交。

  “我觉得这是造谣,为了刺激成交。”上海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益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契税上调”传言可信度不高,他认为本论楼市政策调控不会调控到交易成本。“上海这些制度我们应该都比较了解,这个(契税上调)不靠谱,仅仅是加大流通成本,对整个市场的活跃没有意义。”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亦向记者表示,严格来说,现在的调控环境不太容许契税上调至4%~6%的高度,对于普通住宅购买更不会这样。原因首先是支持自住消费的基调没变,其次是政策出台缓和为主。“虽传言较盛,但始终查无出处,也无官方背景的信息呼应,可信度有限。因此,不建议购房者盲动,仓皇中契税追补未必赶得上房价损失。”

  记者还以购房者的身份向静安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进行咨询。交易中心有关契税管理人员表示:“没有这个说法,中介乱说的,他又没有契税要涨的东西(文件)。”他同时强调,目前暂时没有听到有关“契税上调”的风声,“现在都关注房产税,其他的没有听说。”

  不排除是下一把调控“利刃”?

  虽然业内对“契税上调”传言真实性的质疑之声越来越强,且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其有违调控基调,但市场中也不乏另一个声音指出:“作为一种抑制需求的税收手段之一,契税上调有可能成为下一轮楼市调控的重拳之一。”

  汉宇地产方面指出,按照税法的规定,契税的征收比例为标的价格的3%~5%,目前上海采取的是对普通住宅1.5%、非普通住宅3%的征收标准,另外对于首次购房且面积在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更享受1%的契税优惠。这样的税收优惠其实还是在变相地鼓励购房。

  汉宇地产认为:“过去几年中,契税已经做过多次调控,再进行契税调整市场接受度也会比较高,执行起来会比较容易。”

  此外,上述静安区交易中心契税管理工作人员亦以“说不准”来回答今年契税是否会上调的问题。“要变化的话可能二季度会有变化,一季度肯定不会变化。因为房价再涨就可能会出这个政策,现在房价还没有明显上涨。”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