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节后或涨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苏宁电器市场部披露,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实施,以及铜、钢等家电上游原材料国际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油烟机、灶具等传统白色家电企业已陆续向卖场发出调价函,调高售价。苏宁表示春节后,白电企业调价可能将在苏宁显现。

  多重诱因触发白电成本上涨

  2011年1月1日,国务院制定并公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器产品生产者包括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货人或者其代理人,都需缴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补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

  目前处理基金的具体征收办法细则尚未出台。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对每种产品按照固定价格征收的可能性比较大,短期内企业很难把这部分价格转移出去。

  苏宁电器总裁金明表示,铜价的持续上涨及近期钢价的波动,为2011年白电带来了成本压力外,加之2010年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因务工人员的大量缩减,势必持续影响到2011年家电制造业人力成本的上涨。为此,诸多因素都给2011年新生产的白电及烟灶成品带来了涨价压力。

  金明称,“随着家电制造业上下游相互关联产业链价格波动的影响,2011年相关家电成品市场的终端售价必然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扬。

  苏宁称已收到涨价函

  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已经收到多家家电生产企业的调价函。

  苏宁表示,在冰洗产品方面,海尔对主流畅销型号产品进行5%左右的价格上调,部分合资冰洗品牌在近期也将陆续上调各大电器商场的终端零售价。海尔、AO史密斯等热水器主流品牌则预计本月底开始调价,平均涨幅则在5%-10%左右。空调品类方面,不少工厂有计划在近期开始上调终端价格。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苏宁同家电生产企业的合作采用统购分销模式,积累一部分库存,这部分产品应该能满足春节期间的市场需求。“春节后,苏宁可能要进行调价。”

  本报记者 林其玲 殷洁

  ■ 企业回应

  企业称会根据市场调价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 殷洁)对于白电企业即将涨价的说法,记者采访了多家白电企业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没有接到总部消息。”

  海尔北京工贸媒体负责人表示,“海尔总部给我反馈的消息是,我们会根据市场进行价格调整,但目前还没有发放调价信息。”老板和AO史密斯媒体负责人也均表示,“还没有收到信息”、“会跟着国家政策走,根据市场调节价格。”

  大中电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收到正式调价文件,但的确听到白电厂商要调价的消息。目前,春节前的产品已经提前都采购了,如果白电企业调价也是春节以后才可能显现。而国美电器则表示,还没有收到企业调价函,不会调整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