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企业短命背后是复杂经济生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观察家

  当前中国中小企业短命,既源自于企业自身素质,又与其在整个经济金融生态中所处的弱势地位直接关联。

  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永安信基金在其举办的中国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2.9年不足三年,而资金不足是重要成因。(据1月12日《新京报》)

  遗憾的是,至今我们对目前依旧处于野蛮生长的中小企业知之甚少。以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例,2008年花旗报告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2.9年,之后民建中央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显示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7年,本次永安信基金再次把中小企业平均寿命锁定至2.9年。显然,仅从中小企业寿命这个侧面就充分显示,我们对中小企业的研究和认识尚不到位。

  其实,中小企业短命背后是一个复杂的经济生态问题。

  其一,从中小企业的发展轨迹和脉络看,中国中小企业绝大部分呈现出散兵游勇式的离散化发展状态,带有典型的机会投资型特征,尚未形成一个有效的产业集群状态。中小企业间的关系相对松散且同质化突出。这不同于欧美日等的中小企业,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都属于一个具有中心驱核的产业集群内,且每家中小企业都带有不可替代的专业差异化服务功能。中心企业离不开围绕其服务的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也需要中心企业,这很容易使中小企业与中心企业产生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如产业集群内的上下游抱团融资功能。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欧洲和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5年,美国为8.2年,而中国中小企业则仅为2.9年。

  其二,中国的中小企业大致可以归类为出口导向型和地区性市场导向型企业。前者由于中国制造处于低附加值层次而投资收益率低且具不稳定性,这导致了其抗风险能力较低。

  而地区性市场导向型中小企业,则主要依赖于各地或隐或显的地方经济保护色彩。其之所以能够生存,很大程度上源自中国基础性市场制度建设不完善,商品和服务跨地区流动的物流等交易性成本较高,并存在或隐或显的地区交易壁垒,从而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了市场空间。这类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样较差,从而注定其高夭折率。

  其三,中小企业缺乏系统的金融服务安排,加剧了其抗风险能力的弱势。目前中国金融市场存在着明显的“楚河汉界”:正规金融市场服务于国企和大企业,而民间融资服务于中小企业。这种事实上的双轨制使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缺乏有效的制度性保护。这不可避免地牵制了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导致了其高死亡率。

  由此可见,当前中国中小企业短命,既源自于企业自身素质,又与其在整个经济金融生态中所处的弱势地位直接关联。

  当前若不系统性地矫正中小企业在经济金融生态中的不利之局,中小企业将频繁地通过产业资本与虚拟资本的转换,而加剧经济社会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即部分中小企业一旦发现产业投资收益逼仄,就迅速套利转向金融投资,从而既导致就业不稳又助推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增加宏调难度。

  □刘晓忠(上海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