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有人建议在局部城市取消期房按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健

  酝酿深圳中小板上市却一直未果的上海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策”)董事长孙益功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目前已有人提出建议,要在局部城市取消期房按揭,且重点“打击”上海、北京、深圳、杭州这四个城市。

  他因此预测,今年二三季度,开发商的资金链压力会逐渐显现。“预计一季度之后,银监会和央行会控制二、三季度的信贷增长。这一卡,开发商资金链就会变得紧张;还有消息显示,住房按揭政策控制会越来越紧,甚至在局部城市要取消期房按揭。”

  以代理销售新房为主要业务的同策算是市场中与开发商关系最为密切的公司之一,2010年该公司在全国30个城市实现了500亿元的销售额,今年公司设定的新目标是突破千亿大关。“当市场出现风险的时候,服务商的功能将在很大程度上被体现。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张,预计在25个城市建立子公司。”孙益功透露,2011年年初,同策已签约服务合同需要完成的指标已达800亿元,其中,华东地区占约500亿元。“这是我们对2011年可能会出现的政策作出充分判断后做出的决定。”

  从目前的情况看,A股地产公司IPO暂缓审批似乎并没有影响同策的扩张步伐。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以及对保障房的大力投入正在改变同策的代理策略。“在此大背景下,目前只有少数仍在扩张中的开发企业较为激进,其他多数开发商都只是微幅上调了其对今年销售业绩的预期。”孙益功表示,同策在选择代理楼盘时也会更加谨慎,从多角度衡量利弊。“其中,在中低价楼盘选择上,会更加谨慎,因为保障房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分流中低价住宅市场的需求,从而影响中低价住宅的成交量;同时,同策虽然看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但需要有准备地进入。不过,考虑到当地产业经济发展和居民购买力问题,我们认为目前1/3的三线城市是可以马上进入的。”

  早在2008年4月,孙益功曾经估计同策“有望2008年年底登陆深圳中小板”,虽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证监会一直暂停地产公司IPO的审批,但孙益功对同策未来的上市之路仍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虽然目前楼市调控基调持续严厉,但证监会对待房地产相关行业的态度不会像对待房企那样“强硬”。“证监会应会谨慎考虑,所谓谨慎只是适度放缓、放慢,更多的是一个权衡和考虑的过程。中国的资本市场要取决于证监会,如果证监会说OK,我们就可以开始办,如果证监会说不OK,那就等以后了。但短期我们不会考虑去海外上市,因为我们的市场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