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鞋企有望脱身欧盟反倾销官司 鏖战终到尽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溯婉

  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等成本持续上涨中,中国出口鞋企遭遇成本压力越来越大。有鞋企刚收到最新信息,始于2005年的欧盟对中国鞋反倾销官司经过六年拉锯后,有望在今年3月画上句号。一旦取消掉高达16.5%的反倾销税,对众多出口欧盟的中国皮鞋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欧盟对华鞋产品反倾销应对联盟”发起人、广州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刚从欧盟代理律师处获悉,欧盟相关鞋业工业协会至今还没有向欧委会提起反倾销复审申诉,这意味着中国鞋企经过不断努力将使得欧盟反倾销措施在今年3月到期后自动停止。

  “假如摆脱了这16.5%的反倾销税,对我们企业对欧出口有一定帮助,不过,对全球出口依然面临着成本压力,今年内人民币至少升值3%的压力应该是跑不了,而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等也在节节攀升。”吴振昌说, “虽然订单在不断增加,但提价很艰难,利润将继续下滑。”

  目前,珠三角鞋企出口订单不错,很多企业都赶在春节前生产出货,普遍还没有放假。一些工厂担心年后面临着员工流失。东莞一家鞋企老总告诉记者,订单很多,有点忙不过来,春节期间只放三天假,现在普通工人的月薪都在两三千元,从2010年下半年起上涨了50%,过完春节后,工人工资有可能进一步提升,现在物价上涨得厉害,估计一些外来工年后未必返回,唯有相应提高工资才能留住外来农民工,但企业利润越来越薄,几乎没啥钱赚,加上人民币汇率波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

  不少出口欧洲的中国皮鞋企业都期望将在今年3月彻底摆脱16.5%的反倾销税,从中减轻出口压力。不过,能否如愿尚未有确切消息。本报昨日向中国商务部有关政府官员求证,对方回应称暂时没有收到欧盟终止对中国皮鞋继续发起复审的正式文件。

  此外,有外电称,随着涉华皮鞋反倾销措施将到期,意大利、西班牙等一些老牌制鞋国家,开始积极活动于复审申诉。近期,意大利鞋业制造协会(ANCI)再一次向欧盟委员会控诉来自亚洲国家鞋类制造商的不平等竞争,要求政府延续现有的反倾销关税,以缓解市场中的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