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连续9周净投放376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流动性管理日趋灵活。为应对本周巨量的到期资金,央行公开市场重启暂停逾1个月的正回购操作。截至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9周净投放,累计规模达3760亿元,其中本周净投放资金190亿元。

  根据公告显示,央行周四(1月13日)招标发行的3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续涨8个基点,至2.2588%;同时还进行了200亿元的7天期和8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90%和2.26%。

  “央行加码回笼短期流动性,主要是这周的到期资金非常多。”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Wind数据显示,本周到期资金规模为1110亿元,相当于去年12月份全月到期资金的一半。

  上述交易员并指出,目前央行回笼流动性工具的期限越来越多地出现短期化倾向,显示了央行对流动性的管理日趋灵活。“周二正回购操作是14天期,周四是7天期结合91天期,多以短期品种为主,说明春节前调节短期流动性的意味更强。”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16300亿元,其中3月份到期量最大,为6670亿元。“随着未来到期资金的波动,央行若意图维持市场稳定,其工具的运用将会越来越灵活。”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的缩小,央票发行规模近期可能会有所回升,但仍难以担当资金回笼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