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二号”接受新使命 国企资产重组盛宴开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而近日安徽省政府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A股并购重组指数涨幅达40%,远远超过大盘,有并购重组概念的个股获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

  2011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将成为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淘汰过剩产能的有效手段,并购重组将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投资主题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场资产重组的“财富风暴”中,占据八成市场权重、总量达到23.9万亿元的央企资产将掀起重组狂澜。而两周前刚刚宣布成立的国新控股公司将是国资整合重组舞台的绝对核心,一方面充当央企集团整体上市的推进器,另一方面成为央企间资产重组和整合的平台。

  国新公司的责和权

  2010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之后,在国务院国资委体系中,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的角色,正在日益清晰。

  事实上,整个2010年,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的成立,一直是最为外界期待的国资改革新举措。不过,国新公司当时的主要职能还被视为是,加快央企整合和调整国资产业布局,收纳一些“规模较小、微利、效益差、应退出市场的央企”。

  不过,考虑到国务院国资委旗下此前已有“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两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国新的角色,显然不仅仅是另外一个整合弱势央企的平台。

  近日,一位央企负责人表示,国新公司由中组部直接任命正职领导,无论在级别还是在功能上,都高于一般资产管理公司。在其看来,国新将被赋予更大的权力。

  据其透露,国新公司的一个重要职能是,“接收央企剥离出的非主业资产或拟整体上市企业的非上市部分资产”,推动央企整体上市。这也与此前外界的预期一致。

  不过,在配合央企整体上市的过程中,国新还将通过“货币出资”的方式,成为持有上市央企少量股权的股东。这就意味着,通过国新公司,国务院国资委将完成“持股央企上市公司”的突破。而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仅能“通过央企集团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这位央企负责人还透露,国务院国资委还将探索,由国新公司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其他产业进行辅助性投资,支撑相关产业的前期发展。

  央企纷纷出动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铁物拟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以A+H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此外中国通号、五矿股份等整体上市也正稳步推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否认了今年将推动16家央企整体上市的传闻,但随着国新公司的成立以及资产整合的加速,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央企整体上市必将迎来新气象。

  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整体上市之所以进展缓慢,一方面,资本市场低迷与否会影响到推进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央企整体上市后,国务院国资委能不能持股,以及持股带来的相应法律地位、以及各方权益的平衡是重要因素。而去年年底以来,从国务院国资委的表态以及实际行动来看,推动央企整体上市已成为了下一步央企改革的重点。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玉芳日前表示,希望公司能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实现A+H股的整体上市计划。

  此外,2010年12月30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于北京召开,集团公司将超过98%的资产注入其中。通号股份成立,无疑意味着中国通号整体上市将提速。

  有业内人士透露,作为中储股份的大股东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整体上市的步伐也在加快,据了解,目前中储总公司尚有约1/4的物流资产、2/3的土地资产尚未进入中储股份,而未来置入的方向不会改变。这将进一步巩固中储股份作为A股仓储物流板块最大公司和全国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地位。开滦集团煤矿整体上市,随着顺利解决土地及产权难题后,进度将有所加快,明年下半年整体上市的概率比较大。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2011年将继续推动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或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较低的行业整体上市形式的并购重组机会较多。

  地方国企不甘人后

  新一轮的上海国资国企重组大幕再次开启,速度丝毫不亚于前几年。进入2011年不到两周,上海国资系统就有两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组进展公告。1月11日,广电信息公告,东方传媒集团将成为其新的控股股东,并将旗下百视通等新媒体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就在同一天,上海家化也公告了其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的改制方案已报上级有关部门审定。

  在1月12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传出消息,在2010年已实现30.5%证券化率的基础上,2011年上海将进一步按照“市场化、证券化、透明化”的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企业集团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经营性国资资本证券化率提高到35%左右,推动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此外,云南省力推省内大型国企整体上市。云天化集团2008年曾公布整体上市预案,注入以磷矿、磷肥为主的资产。如果审批顺利,云天化集团的整体上市最快有望在一季度启动。此外,一汽整体上市箭已上弦。

  而近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在未来一段时间,安徽省将有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瞄准上市目标。(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