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鸟健身停业 记者探内幕发现行业“鱼龙混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青鸟的停业不仅在会员和员工当中引发震动,也让北京健身行业的同行们感触颇多。中体倍力副总裁田军说,他通过新闻得知了青鸟折翼的消息。

  “看了新闻才知道这个消息,我觉得比较突然,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因为青鸟的停业,健身行业的境遇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一个被外界看来蒸蒸日上的企业会在一夜间关停?

  在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都感慨,健身这一行越来越难做了,因为没有行业标准,准入门槛低,资金一窝蜂涌进健身行业。有的健身房仅仅购置几台机器,租下几间地下室,就可开业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是几个人,拉过一笔资金,一边去找营业面积,一遍去找设备供应商,先把一部分设备赊过来,然后把设备放到场所里面,这样的话可以对外面的人宣布这里有健身房要营业,然后再拉一批会籍人员来卖卡,会籍人员收回来之后,在用这笔钱做滚动资金,维持整个健身房的运营,可以说是空手套白狼。这跟很多其他行业类似,不过其他行业的钱呢,可能是从银行套过来,这边可能是从健身房的会员套过来。”

  在这位内部人士看来,就是这些过把瘾就死的小店,不但分散了正规健身中心的客流,也让消费者对健身望而却步。北京市体育局体育产业发展处的相关人员也坦承,健身行业目前并没有经营许可的准入管理规定。这也就导致健身行业内部鱼龙混杂,不断的内耗,让这个十年前兴起的朝阳产业开始了下坡路。业内人士表示,青鸟坠落绝非个案。

  “洗牌早就开始了,小的健身房倒闭的很多,而且也不是这一年两年,两年三年以前很多(就已经倒闭了),报纸上不时就可以看到健身房或者美容中心卷款走人,人去楼空,很多年以前就有了,而且这两年越来越多。”

  对于国内健身行业,即使再多的小机构倒闭,都不如青鸟这次的冲击猛烈,青鸟坠落带来的震撼还波及到所有依靠提前透支消费过活的行业,一次次的人去楼空、捐款走人,都在消磨着顾客的信心,还有行业自身的公信力。

  当大机构的经理老板们抱怨小店挡道、监管不力的时候,却好像忘了自己在关门前夜,仍不遗余力的发展会员,圈钱自保。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青鸟这次突然停业的风波即使能妥善解决,青鸟和整个行业都将付出惨痛代价:“即便以后他都补上了,我认为不仅仅是对他这个品牌造成了信誉危机,同时对预付费消费这样一个行业都是灾难性的一个打击。因为青鸟健身在人们心目中时间很长,履约也比较正常,这样的企业都有随时停止服务的情况,那么其它的预付费消费者就更要警惕了。所以一个企业的错误,可能对这个行业的诚信都会造成一个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