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只要绳子在不怕“青鸟”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预付费消费”是以消费者对商家授信为前提,商家诚信自然是重中之重。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无法真正了解商家的详情,结果难免掉入陷阱。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有所作为,提高门槛,建立行业准入制,避免泥沙俱下。

  因公司股东发生变动,北京青鸟健身突然宣布同时关闭5家门店。“青鸟”飞了,会员急了。数千元办的健身卡,才用了几次,突闻健身店关门,自然不知所措。犹记得去年11月10日,朝阳区“奥08健身”金港国际店,也是突然宣布因装修暂时停业,一时引得上百名会员和员工堵门讨说法。

  平心而论,投资有输赢,经商有风险,在正常的优胜劣汰下,总有一些企业兴旺,也总有一些企业衰微乃至倒闭,因此,无论“奥08健身”还是青鸟健身,因某些原因停业,符合市场逻辑。

  不怕“青鸟”飞,就怕飞得不明不白。据悉,白天,“青鸟”分店还在正常办理会员卡,晚上就通知停业。试问,既然要停业了,为何还要办卡?其中是否有猫腻存焉?

  “青鸟”停业,有无内幕暂且不提,毋庸讳言的是,我们都或多或少体验过“关店甩客”的尴尬。我在南京时曾在某咖啡店办了一张预付款消费卡,结果卡内还剩300元时,咖啡店突然关门大吉、不知所终。同事也有类似遭遇,花几百元办了洗车卡,店主卷款逃跑;几千元办了美容卡,店老板一夜之间逃之夭夭。

  近年来,“预付费消费”方式在美容美发、休闲健身、洗车等服务行业颇为流行,其操作流程就是,消费者预先付费,向商家购买会员卡,延期消费其服务和产品。这种商业模式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和锁定客户,在国外是一种很普遍的市场交易方式。但预付费的消费模式,为一些不法商家提供了牟利的空子。

  要避免“关店甩客卷钱”发生,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提高门槛,建立准入制。以健身业为例,由于没有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商家往往购置数台机器,租下几间房,领取相关证照,就可开业。“预付费消费”是以消费者对商家授信为前提,商家诚信自然是重中之重。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无法真正了解商家的详情,结果难免掉入陷阱。这就需要监管部门有所作为,提高门槛,建立行业准入制,避免泥沙俱下。

  另一方面,健全规则,强化监管。现有的《北京市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规定》只规定,监管部门可以对包括健身房在内的体育产业进行后置监管,但这种监管主要是对安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对于经营方面则没有管理权限。去年6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支付宝”这类开放式的预付款消费模式实施监管,但该规定并未将美容美发、休闲健身等商户发行的单项消费卡纳入管理。

  只要绳子在,不怕“青鸟”飞。“青鸟”们飞得再远,只要有一根监管的绳子牵着,会员的权益就能到合理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