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企业有意接盘青鸟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青鸟健身百盛店电梯口贴着暂停营业的通知。(资料图片)本报记者杨天啸摄

  本报讯前天,青鸟健身在京的6家直营店中,有5家宣布因“股东调整”暂停营业(见本报昨日报道)。北京青鸟健身有限公司昨天披露,新股东进入后资金不到位,导致各门店无力支付房租,不得不关门。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和个人联系他们,表示有意接盘青鸟健身。

  两店欠租400万元

  北京青鸟健身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吴晓天昨天向记者证实,5家直营店停业是因股东变更引起的,原因在于新股东进入后,资金没有到位,百盛店、中关村店已拖欠物业房租约400万元,其余几家店虽未欠费,但也面临无钱交房租的窘境,物业有可能断水断电,无法继续经营,遂决定暂停营业。

  吴晓天表示,公司股东正在想办法通过其他渠道解决资金问题,此事已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目前已有五六家本行业和行业外的企业或个人表示对接盘青鸟健身感兴趣,打来电话要求约谈。“今天已经约谈了一家,明天还有两家,双方在会员卡问题的解决方式、会员和员工的接收、青鸟品牌的使用、物业后续问题的解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商谈。”吴晓天表示,公司高层希望投资方有较好资质,双方如有明确意向还会再进行正面沟通。

  吴晓天说:“我们会积极想办法全力解决这事,一旦有资金注入,春节前会尽快重开。”

  “最受伤的是会员”

  不过多名员工对青鸟健身的未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某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停业两天以来,同事们心情都很低落。有的会员听到停业消息后情绪比较激动,他们也都能理解,有的同事甚至表示对会员心怀愧疚。

  “在这件事中,最受伤的是会员,其次才是青鸟,我们的信任度会大打折扣,已经有会员表示,以后不会再轻易相信商家,再办卡只会办计次卡了。”一名青鸟健身员工这样说。

  会员建维权QQ群

  记者了解到,青鸟健身一些直营店的会员已经建立维权QQ群,开始搜集证据,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表示,由于青鸟健身自身原因导致服务终止,按《合同法》的规定,已构成违约行为,企业应承担相关违约民事责任,如企业明知即将无力经营仍在办理会员卡,就涉嫌欺诈,应承担相关民事甚至刑事责任。青鸟关停的具体原因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而预付费式消费企业,应当借鉴上市公司规定,披露相关财务信息,杜绝将资金挪作他用,出现问题后,应及时、准确公布原因,给消费者合理解释。

  工商上门了解情况

  另据了解,工商部门在接到多名消费者针对青鸟健身的投诉后,正积极与青鸟健身相关负责人联系,了解具体情况。工商部门表示,他们已派员对青鸟健身各门店进行走访,要求店方说明会员数量、投诉情况等,为以后解决问题做好准备。

  >>各方说法

  青鸟健身

  健身行业环境恶劣造成困局

  对于青鸟健身目前出现的状况,该公司一名管理人士分析说,原因有多方面,但健身行业从业者鱼龙混杂、行业门槛低、市场环境混乱是重要原因。

  该管理人士表示,大型健身企业在教练、课程、环境、设备、选址等方面都优于小型健身房,为了发展企业、吸纳更多会员,要开更多门店,成本更大。而小型健身房投入少,但价格低廉,吸纳了一些会员,同时拉低了健身卡的市场售价。大型企业的房租、水电、人力等运营成本都在不断上涨,售卡价格却只能跟风下降,此时一旦资金断链,倒闭在所难免。

  这名管理人士还表示,金融危机对健身行业也有很大冲击:“人们的消费更理性了,口袋里的钱没那么容易掏出来。2008年以后,这个行业就一直没缓过劲来。”

  经济学家

  青鸟健身面临问题在其自身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表示,目前健身行业虽然风险大,但总体成长空间依然广阔。吕随启认为,健身企业出现类似危机,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存在问题,经营管理不善;二是经营扩张过快,超出可控能力。

  对于行业内部“小型低端企业抢占分流会员”的说法,吕随启并不认同。“从理论上说,青鸟这类高端大型企业应该更有竞争优势。”吕随启表示,无论什么行业,都会有小型后发企业加入,大型企业只会在竞争面前变得越来越强。虽然当前健身行业鱼龙混杂,但高端健身企业的客户定位和小型低端企业并不相同,小型企业很难对大型企业产生大的冲击力。

  “青鸟健身面临问题的根本原因,应该在于其自身。”吕随启分析说。

  中体倍力

  出台优惠措施吸纳青鸟会员

  作为青鸟健身在北京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市场部相关人员昨天表示,此次青鸟健身门店停业事件冲击了健身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但对中体倍力是个机遇。

  “我们的市场定位几乎一致,都定位于中高端人群。经历此次危机后,青鸟的会员流向最多的应该也是我们,我们正在准备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吸纳这些会员。”该人士表示,青鸟健身的这次危机是由其自身原因导致的,与行业状况无关。目前,健身行业总体竞争确实很激烈,市场大环境确实不好,但这些因素不足以使青鸟这样的大型企业关门停业。

  >>新闻链接

  预付款管理纳入《消法》修订草案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表示,对于健身卡、美容卡等这类消费性预付款的管理,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规定,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保障自己的权利。而在日本等国,预付款的管理非常严格:商家收取预付款必须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其次,预付款须设专门银行账户进行托管,这样就不会出现商家卷款而逃的情况;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健全的保证金制度,确保商家撤离时能有一笔资金补偿消费者。吴景明表示,我国虽然没有关于预付款管理的立法,但有一些地方性规定,如北京不久前就出台规定,要求商家需要迁址、注销的,应提前告知消费者,并按约定的折扣率或优惠价格扣除已消费金额后返还余额。目前,有关预付款的规定已列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订草案,相信不用多久,新的法规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本报记者史册 袁国礼 实习记者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