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火车票紧俏 “黄牛党”合法化观点惹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票难求实际上是火车票春运期间供不应求导致的混乱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遵循市场的价格规律,让春运票价上涨,同时开放二级市场,让“黄牛党”合法化。

  ◎反方观点:

  调整票价不仅不能起到杠杆作用,反而增加了普通购票者的负担,增加了黑市和灰市上车票的获利空间。票价上浮对乘车返乡的人们并不能起到分流作用。铁路部门带有公益性质,不能完全用市场机制解决买票难题。

  “2011年春运,40天将运送25.56亿人次客流,日均639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不久前,交通运输部网站挂出这样一组数字,让人感受到亿万游子春节归家的迫切之心。

  交通运输部预测,2011年由铁路运输承载的旅客数将达2.3亿人,相比2010年2.04亿的运输旅客数,增幅约12%。这也意味着,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局面,今年可能加剧。

  近日,在有《每日经济新闻》参与的CCTV2《对手》节目录制现场,多位专家就“一票难求”展开激烈讨论。其中,北京日报同心出版社编辑李子旸更是提出 “开放火车票二级市场,让黄牛党合法化”的大胆设想,并提议用“票价上涨”的方式来缓解矛盾。

  用市场机制缓解供求难题

  春运一票难求,“黄牛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却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同心出版社编辑李子旸坚持认为,一票难求实际上是火车票春运期间供不应求导致的混乱现象,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遵循市场的价格规律,让春运票价上涨,同时开放二级市场,让“黄牛党”合法化。

  在李子旸看来,飞机票代理商就是 “合法的黄牛党”,“飞机票代理商从航空公司拿票,加价卖出去,在服务方面,消费者更满意;而打击火车票‘黄牛党’,让他们继续非法,唯一结果就是增加消费者负担。”

  李子旸同时认为,“黄牛”的存在,或者“合法黄牛”的存在,还可灵活调节价格,至于反对者提出的“铁道部在2007年早已停止春运期间票价上浮”的规定,李子旸表示:“从来没有人能够战胜价格规律,任何价格管制,任何时候都是注定失败的,都是自欺欺人、事与愿违的。”

  李子旸的观点得到了包括吴敬琏在内的部分经济学者的认同。

  吴敬琏认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期间票价上浮,不仅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还造成了三个有害结果:一、许多人连夜排队买不着票,排队成本增高;二、“黄牛党”横行,票价高涨,更多人难以负担;三、权力凸显,“批条子”现象严重。

  吴敬琏坦言,作为一个学术观点,多数经济学家不赞成这种办法,因为不符合市场经济原理,可能造成价格扭曲,资源配置低效,使原本希望得到好处的人最终并未受益。

  李子旸则坚持认为,火车票黑市猖獗,正表明车票定价偏低,如果铁路部门参照黑市的价格来提价,那么黑市就会销声匿迹;如果火车票真的高到不合理的程度,就不仅没有黑市,还会出现售票处急于拉客打折的现象。

  反对声一片 可行性太小

  “春运涨票价,疑似趁火打劫!”李子旸的观点遭到了现场所有嘉宾和多数观众的反对。

  资深媒体人孙虹钢表示,春运期间把调整票价作为经济杠杆,不仅不能起到杠杆作用,反而增加了普通购票者的负担,同时增加了黑市和灰市上车票的获利空间。

  在孙虹钢看来,即便票价调整,也无法改变低收入群体乘车返乡的既定需求。他们大部分在城市当中没有安家,春节期间乘车返乡既是文化传统和感情上的需要,也是他们节省在城市开支的一种方式。

  “而对于收入中上水平的旅客,票价上浮几乎对他们没有影响。可见,票价上浮对乘车返乡的人们并不能起到分流作用。”孙虹钢说。

  多数反对者还认为,铁路的职责是要保证每一位旅客都能安全到家,带有国家公益性质,不能完全用市场机制来解决买票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刘俊海指出,提倡“火车票价自由浮动”缺乏一个必要前提,即铁路应当是民办的、充分竞争的。

  “如果我们都是民营化地经营铁路,可以放开价格,但是因为铁道部垄断着国家的铁路资源,赚的利润越多,越应当接受价格管制。这个价格管制不是涨价,而是降价,至少是不涨价。”刘俊海说。

  李子旸反驳说,垄断决定钱归谁,但钱反正省不下来,给“黄牛党”,给铁道部,还是给资本家,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区别。

  除此之外,现场嘉宾就“实名制能不能解决一票难求?”“当下解决一票难求,增运力、少流动哪个更有效?”等话题也进行了激烈辩论。

  无论争论多么激烈,在这场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大迁徙中,要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保障25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实际相当于运送了全世界超过1/3的人口),在中国城市化背景下,仍然是极大的考验,一票难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依然还会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