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临近频“爆仓”全球前三业务量凸显国内快递业窘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快递协会近日发布消息称,2010年中国快递日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成功跻身全球三甲之列。但业务量与利润的急剧攀升并不能掩盖快递行业所面对的诸多问题:年关频频“爆仓”,快递公司感受到了“切肤之痛”。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网购时发现,一份从深圳福永发往福田的同城快件,竟然用了两天时间才到达,比平日多花了一倍时间。深圳一家淘宝店主也告诉记者,“前几天从深圳发了一个快件去东莞,结果过了一个星期才到。”该店主透露,每到年底,发货量都会比平时增加1/3以上,一些快递公司库存空间和人手都不够,快件积压导致派送延迟。快递“飞”不起来,被网友戏称为“蜗牛递”。

  继丢件、毁件、调包后,派件延迟在对快递公司的投诉中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但快递公司也有难言之痛。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快递公司有七成以上的业务来自网购。年关将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购买年货和礼品,造成网购产生的快件数量急剧增长。此外,冰雪天气、道路受阻、物流压力增大,也给快递公司派件造成影响。快件不断积压,原本库存空间有限、人手短缺的快递公司更是“雪上加霜”,“爆仓”成为这个行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针对年关频频出现的“爆仓”,各地的快递公司在此之前已有相关预案,增加库存和人手,做好各地分公司的调度,但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收效甚微。

  圆通速递深圳分公司的业务员小王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以来,他每天的派件量几乎是平时的2~3倍,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但出于成本考虑,公司目前并没有扩充人手的计划,用小王的话说“熬过过年这几天就好了”。

  针对人手不足的情况,快递公司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据记者了解,一些快递公司正在招收临时工或者兼职人员,来填补人力上的空缺。

  这一情况得到中国快递协会行业发展部副部长俞荣根的证实。俞荣根表示,目前中国的快递公司在人力资源储备上还远远不够,招收兼职人员“救火”也是无奈之举。

  年关频频“爆仓”,为何“痼疾”难以治愈?在俞荣根看来,这是中国快递行业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的“阵痛”。他表示,快递公司频频“爆仓”与当前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中国的快递行业尚未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在资金投入和人才储备上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的需求,一旦网购数量出现大幅波动,快递公司几乎难以招架。另一方面,商家何时发起促销活动,持续多长时间?这些是不确定因素,这也给快递公司的预案和相关准备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年关频频出现的“爆仓”问题,目前并无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中国的快递市场正式开放才几年时间,还存在很多问题,这有待在行业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一步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