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天一家,工行下周欧洲连开5分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五家新分行开业后,工行在欧洲的经营网络与中国银行已不相上下

  工行将从下周二(1月18日)起,以一天一家的速度,在欧洲五国接连开张五家分行。本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这五家分行的开业先后顺序将是: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荷兰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

  预计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将率领工行高层马不停蹄地分别为这五家分行举行开业剪彩仪式。五家分行均拥有全业务资质,但未来业务侧重点将根据当地市场情况各有不同。

  工行此前在欧洲已设有三家分支机构,分别位于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和卢森堡。其中伦敦和卢森堡都是以本地化的子行牌照运营。

  按照欧盟的金融监管规则,拥有欧盟一国的子行牌照,就可以用同一牌照在其它欧盟国家申请设立新分支机构。

  以上五家分行的设立都是使用工行卢森堡子行的牌照。自今年1月1日起,卢森堡子行的名称已更改为“工银欧洲弘业”,五家新分行将由工银欧洲弘业统一管理。

  这家中国最大的银行在欧洲的最新投资显然受到了热情欢迎,据记者私下了解,五国分行的筹备事务去年5月才展开,到9月底时,各国的许可审批手续已办理结束。

  五家新分行开业后,工行在欧洲的经营网络与中国银行已不相上下。工行也将是第一家在西班牙设立分支机构的中资银行。

  据悉,未来工银伦敦和工行法兰克福分行仍将继续独立运营,有关整合旗下欧洲业务板块的事宜在工行并未提上议事日程。不过,一些中资银行海外机构负责人在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均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整合本行欧洲业务、实现集约化经营,未来将是必然的。

  记者采访的工行人士表示,工行是否打算继续在欧洲开出更多分行,则要视业务发展需要和工行客户走出去的步伐而定。

  工行从去年开始正显著加快其全球化的步法。去年底,工行阿布扎比分行开业,令该行在中东拥有的机构达到三家。该行此前已在迪拜设有分行,并在多哈拥有一家子公司。据悉,工行还考虑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开设新分行。

  去年早些时候,工行还收购了总部位于香港的东亚银行在加拿大的6家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