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月底首发债券中国暂未决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4日开始,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将为救助爱尔兰发行首批债券,为5年期债券,规模50亿欧元,这也是该机构成立以来发行的首笔债券。

  此前的1月11日,日本承诺将动用外汇储备购入这批债券的20%以上;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1月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暗示,中国可能不会参与首笔债券的购买。他说,“现在谈这个还太早,中国还尚未做出明确承诺”。

  外界曾猜测中国会购买这些债券。这些猜测事出有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1月4日-6日访问西班牙期间曾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持有西班牙国债的规模;此前中欧高层经贸对话在北京召开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稳定欧元区而采取的一揽子措施。

  自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2010年7月成立以来,克劳斯·雷格林以CEO的身份3次访问中国。在访问期间,他与中国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投、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相关官员进行了会面,同时也与中国的私人投资机构进行接洽。

  克劳斯·雷格林向中国方面解释了稳定工具如何运作、存在的目的等等,“在解释之后,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是中国没有做出明确承诺,我希望中国的机构有投资的可能”。

  他强调,1月份的50亿欧元债券仅仅是该机构为救助爱尔兰而发行的第一批债券,在第二季度和下半年还将继续发债。2011年该机构共需要为爱尔兰筹集165亿欧元资金。

  尽管如此,雷格林仍有信心首批债券会得到亚洲投资者的青睐。1月5日,欧盟委员会为爱尔兰救助计划集资发行了50亿欧元债券,其中来自亚洲的认购达到30%左右。雷格林说,“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发行债券时,亚洲的认购比例或许也在30%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