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保暖产品吹嘘 电热毯号称抗衰老不可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晚报记者 许沁 实习生 周胜洁 报道

  步入三九严寒,气温持续走低,晚上睡觉使用电热毯温暖入睡,已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但最近,记者在网上发现一种号称“抗衰老”的电热毯能护肤美容,另一种号称“电热毯升级版”的水暖毯,不仅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还受到追捧。专家提醒,电热毯的基本功效是温通散寒,其他所谓的“附加功效”不可盲信。在使用时,还需当心引起低温烫伤。

  误区一:睡电热毯可抗衰老

  在冬季,夜晚使用电热毯,能拥有一个温暖的被窝安然入睡。而如今,记者发现,在网上销售的一款电热毯打出了“女人抗衰老的好帮手”的标语。这款电热毯号称,在使用时能护肤美容抗衰老,受到不少女性的追捧。记者还看到,这款电热毯在宣传中还提及,使用时可促进女人血液循环。循环好了,皮肤将更细嫩润泽,年轻健康。而在另一购物网上,卖家则直接打出“睡此电热毯能光泽肌肤,美容美颜,延缓衰老,增进血液循环,提高面部年轻化”。其中,“年轻”、“美颜”等字眼令不少女性闻之怦然心动。

  对此,黄浦区中心医院骨伤科主任邱德华教授分析说,电热毯产生的热度的确能促进血液循环,但如果选择运动也可以达到同样效果。因此,对待“延缓衰老”这类宣传语,则需理性判断。专家还指出,电热毯最基本的功用还是温通散寒,在冬季达到保暖功效。至于抗衰老,并没有科学依据,消费者切勿盲目相信。

  误区二:水暖毯增强免疫力

  随着气温持续接近冰点,记者发现,另一种被称为“电热毯升级版”的水暖毯也开始紧俏。据介绍,这种水暖毯是通过水暖取热。在一购物网上,针对水暖毯,有网友留言说:“东西很好,暖得不快,但暖起来很热和! ”记者发现,卖家甚至还宣称:“本产品能改善人体微循环,增强免疫力,提高细胞组织的再生能力,尤其是调理类风湿、关节炎、骨质增生、骨刺等,有较好效果! ”

  “增强免疫力也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邱德华主任强调说,这些宣传的功效其实和水暖毯的功用并没有直接关系,就算吃米饭同样也能增强免疫力。对于提及可以调节类风湿、关节炎等,专家则表示,这类水暖毯也许可以达到物理防治,但有无医学治疗效果还有待商榷。那些对于医学知识认识不深的消费者,则易被迷惑。

  专家提醒

  阴虚火旺者不宜用电热毯

  昨天,记者从瑞金医院灼伤科等医院了解到,最近医院每天都能接到数例低温烫伤的病人,其中尤以使用热水袋、暖宝宝、暖水宝以及电热毯等为主。专家表示,天气越冷,人的感觉越麻木,此时更易发生低温烫伤。

  针对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冬季使用电热毯,专家还提醒说,对于阴虚火旺的人则要慎用。因为阴虚火旺的人本来火气就大,本身并不十分怕冷。如果再使用电热毯,则可能造成津液阻伤,得不偿失。其实,电热毯只是保暖的一种方法,关键还要靠自己衡量。

  在冬季还要预防疾病和亚健康,专家强调,保暖尤为重要,不宜过度劳累,同时保持心情开朗,饮食定时定量,起居有节,才能有效预防冬季各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