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距离增资决定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2011年第一季度各国国债发行高峰期的到来,欧元区新一轮多米诺骨牌摇摇欲坠。

  葡萄牙频频被传承受欧盟成员国压力,将成为下一个接受欧盟纾困的国家;西班牙被视为保卫欧元区的真正战役所在;已经数月政府组阁未成的比利时也受到市场质疑。

  1月12日,葡萄牙发行新年首次长期国债,发行的6.5亿欧元2014年到期的国债及5.99亿欧元2020年到期的国债均获超额认购。虽然这次成功发债暂时缓解了局势,但其10年期国债利率仍高达6.719%,而且是在欧洲央行过去几天内频频出手干预,才得以将其利率维持在7%警戒线之下的。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仍然暗流涌动。因此,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1月12日首次公开呼吁,总额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应该增加,行动范围应该扩大。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临时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组成部分,该工具由欧元区成员国提供4400亿欧元作为担保在市场上发行债券。

  然而,12日当天“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认为,目前没有急迫的增资需求,葡萄牙12日出售国债的表现缓解了市场压力,也证明欧元区形势“或许没有市场所描述的那样糟糕”。

  “(即使需要增资),也要经过非常困难的政治决策过程”,他补充道。

  雷格林明确表示,将于下周17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以及18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不会做出增资决定,“距离这个决定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无迫切增资需求

  我不认为下周的财长会议将会做出任何重大的决定。

  《21世纪》:今天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公开号召增加“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资金规模,你是否认为有此必要?

  克劳斯·雷格林:作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只要欧元区财长们做出决定,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但是我认为在此之前会经过艰难的政治决策过程,目前距离这个决定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而且,在现在这个阶段也没有迫切的增资需求,因为我们的资金基本还没有动用,2年内给爱尔兰的援助仅占总资金池的7%,还有大部分资金可供使用。

  《21世纪》:下周欧元区和欧盟都会举行月度例行财长会议,据称也会讨论增资问题,是否有望做出重大决定?

  克劳斯·雷格林:欧元区16个政府已经做出承诺,将会竭尽所能维护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捍卫欧元。承诺已经做出,因此我确信如果事态严重恶化,欧元区将会采取必要的行动。但目前还没有这个迹象。

  我不认为下周的财长会议将会做出任何重大的决定。

  在葡萄牙的事情上市场错了

  比利时的形势和爱尔兰几乎没有可比性。

  《21世纪》:虽然现在救助资金仍然充足,但如果西班牙承受更大的市场压力之后呢?有计算认为西班牙需要4000亿到5000亿欧元的救助。

  克劳斯·雷格林:是的,现在市场上确实有此要求,但市场过去几次都错了。之前数周,市场都在鼓吹葡萄牙需要接受欧盟的救助了,但今天葡萄牙仍然可以从市场上进行融资,而且是10年的长期融资。市场在这个事情上错了,葡萄牙可以毫无问题的融资。

  《21世纪》:所以你认为葡萄牙已经脱离危险了?

  克劳斯·雷格林:事态仍有发生变化的可能,但是今天葡萄牙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资金的事实证明,事情不像市场几周来描绘的那样。葡萄牙今天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压力。

  《21世纪》:除了葡萄牙和西班牙,质疑开始蔓延到比利时。你认为欧元区这场债务危机会如何发展?

  克劳斯·雷格林:比利时的情况非常特别,其问题主要在于自从去年年中选举以来都未组成正式政府。确实它受到的压力正在增加,但其长期国债与德国的利差只有140个基点左右,这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认为比利时的形势和爱尔兰几乎没有可比性。

  欧元债券短期不会出现

  未来几个月内,欧盟会进一步设计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

  《21世纪》:今天奥利·雷恩还表示应该增加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灵活性,你认为主要需要哪些方面的灵活性?

  克劳斯·雷格林:目前这个阶段,根据成立时的法律规定,金融稳定工具只能向成员国政府提供借贷。工具的很多方面都应该改变,需要更改法律规定才能参与更多市场行为。但我不确定现在是否能朝着那个方向走,因为这需要16个成员国的同意,这将改变金融稳定工具的基本理念。

  在未来几个月内,欧盟会进一步设计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那时或许将有所不同,因为还有相当充足的时间。短期内要想大幅改变稳定工具的基本任务,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会非常困难。

  《21世纪》:具体来说需要哪些改变呢?

  克劳斯·雷格林:各种各样的讨论都在进行中,比如,有人认为稳定工具应该介入国债市场,也有人表示稳定工具应该发展成一个欧洲发债机构,发行债券,例如欧元债券。这些在理论上都是有可能的,但在实际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21世纪》:你能否再具体说说你对欧元债券的看法?

  克劳斯·雷格林:欧元债券目前几乎没有实行的可能性,几个成员国政府表示不支持这个想法,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欧元债券。而且我认为不应该仅仅提出要发行欧元债券,我们更需要一个更加有力的机制保证成员国财政政策的合作和协调,否则不可能将各国的债券放在一个池子中发行。

  不会挤压危机国家发债能力

  欧元区发债总量并没有因为稳定工具的发债而增加。

  《21世纪》:目前有市场担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AAA高信用级别一旦发债,将会进一步挤压危机国家的发债能力,是否存在这个风险?

  克劳斯·雷格林:不,我不这么认为。

  首先,欧元区发债总量并没有因为稳定工具的发债而增加。以爱尔兰为例,我们为救助爱尔兰筹集资金发行债券,其本国就不再发债,所以总量仍然是一样的。

  其次,我不认为潜在投资者因为购买了稳定工具发行的债券,就会放弃购买葡萄牙、西班牙等脆弱国家的债券。因为投资者需要一个综合的投资,一个风险和收益平衡的投资。

  如果真的存在竞争,我认为是同为AAA级国债之间的竞争,而不是与那些已经处于危机中的国家的竞争。但是,如果你看看AAA级资产,它是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与这个大市场相比,我们只占其中相当小的一部分。

  另外,对AAA级资产的需求也在增加。因为银行正在为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做准备,这就意味着它们需要更多的资本金,并创建流动性缓冲,只有AAA级资产才能满足条件。

  我不认为我们会对AAA级债券发行者,例如德国、欧洲发展银行等造成威胁;同时为了将影响最小化,我们也在发债日程上与它们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