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GDP突破两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2日,在河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河北省省长陈全国介绍,河北省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预计达到两万亿元。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河北经济总量增长开始放缓。

  河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河北经济增速高达14.1%,到了第三季度末,经济增长速度为13.1%,而根据陈全国的介绍,2010年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为11.7%。

  河北经济信息中心的专家指出,2010年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是影响经济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

  201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6%,已经连续下滑了五个季度,增速比最高点(2009年2季度增速50.0%)下降了28.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重大项目投资,一直是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最重要构成部分。

  例如,2009年,河北省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507个,比上年增加1065个;完成投资4678.9亿元,增长47.7%,拉动城镇投资增长20.3个百分点。

  根据河北省统计局的统计,2010年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中重大项目只有2000个左右。由于项目储备不足,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特别是工业投资下降到了个位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

  河北经济信息中心的专家还分析,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与价格变化有密切关系。

  具体来看,实体形式投资价格止降转升,且涨幅逐季扩大,费用形式投资价格继续稳步上涨,三大构成价格呈现全面上涨之势。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2010年7月份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2010年上半年,河北省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成本上升,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价格由上年同期下降4.8%转为上涨3.4%,其中一季度上涨1.8%,二季度上涨5.0%,涨幅逐季扩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总水平上涨2.05个百分点,影响度高达73.2%。其中:人工费价格上涨6.4%,材料费价格上涨2.6%,机械使用费价格上涨2.6%。

  河北调查总队调查的七大类建筑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其中:木材价格涨幅最大为7.1%;钢材、化工材料和电料价格止降转升3.7%、4.7%和2.0%;水泥、地方材料和其他材料价格分别上涨2.0%、0.7%和1.8%。

  “2011年,国家投资方向转向,价格继续上涨,预期2011年全年投资增长仍是23%左右,与2010年持平。”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的一份预测报告指出,由于国家投资重点在2011年调整,重大项目储备不足和物价继续上涨,将影响河北省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向下。

  陈全国表示,预计“十二五”期间,河北省经济增速年均8.5%左右。这已远远低于“十一五”期间河北省经济增速年均11%以上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