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拟修订特惠关税 462种中国造产品不再受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政府拟修订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惠关税制度” 465种产品不再受惠 462种中国造

  日本政府拟修订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惠关税制度”。受此影响,预计将有400多种出口日本的中国产品面临不同程度关税上调。

  日本《朝日新闻》14日报道,日本财务省正在着手修订“特惠关税制度”,相关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后,最早有望于今年4月生效。

  “特惠关税制度”始于1971年,旨在通过针对特定产品的零关税或优惠关税制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支援。这一制度规定,如果某一外国产品进口额连续两年超过10亿日元、进口量超过此类产品进口总量的半数,且与日本国产品存在竞争关系,将不再享受特惠关税。

  报道说,财务省将修订特惠关税的适用标准。新标准设定,连续三年平均进口量超过此类产品进口总量半数以上、进口额在15亿日元以上的外国产品,无论是否存在与日本国产品的竞争,均不再适用特惠关税制度。

  根据新标准,将有465种外国产品不再享有特惠关税,其中462种为中国产品。比如,中国产松茸、烟花的进口关税将从零关税分别提至3%和4%,烤鳗鱼和扇贝罐头的关税将从7.2%提至9.6%。

  报道指出,增加这些外国产品的进口关税,可能刺激这些产品在日本国内的价格上涨,从而增加消费者负担。(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