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7万亿税收怎么花 税收收益,你享受了多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7万亿税收怎么花 老百姓热盼共享财富“蛋糕”

  新华网上海1月15日电(记者周琳、贾远琨)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0年完成税收收入77390亿元,较2009年上涨约22.6%,远远高于GDP的增幅。这7.7万亿的税收是怎样构成的?在社会财富再分配中,如何让老百姓能共享不断增大的财富“蛋糕”?

  10万元的工资收入 一成多交税

  2005年大学毕业到上海工作的女生吕倩,展示了她的工资单:每月工资收入大约9000元,除去个人需要缴纳的养老、失业、医疗保险和公积金共1620元,每月个人所得税701元,拿到手仅为6600多元。

  而个人所得税只是吕倩所交税的一部分。吕倩每个月都要购置300元左右的护肤品,高档化妆品的消费税为30%,也就是每个月交税90元;买衣服每月花500元左右,包含17%税率的增值税85元;每个月购买将近200元的书籍,使用100元左右的水、煤气,按照13%的增值税率计算,交税39元;单位没有食堂,吃饭都在餐馆,每个月伙食费1000元,包含了大约50元的营业税。除此之外,还要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约18.5元。粗略估计之下,这些税一年要收11802元左右,占每年工资收入的一成还要多。

  吕倩所在的企业也同时面临着种类繁多的税负。为了避税,公司只能让吕倩收集发票回来报销领取年底的奖金,这让打算买房的吕倩遇到了另一个困难。吕倩看中一套房子,在申请贷款的时候,吕倩发现自己所在培训学校给员工的基本保障比较低,公积金一共只有600元,只能大规模商贷,银行要求吕倩提供每个月的详细流水单。“我们年终奖都是用发票报的,税务机关显示交过的税非常少、流水也少得可怜,银行说贷款申请比较难。”吕倩说。

  而刚刚购入一套80平方米、总价约130万元二手房的上海白领熊林也是一肚子苦水。由于房价不符合“普通住房”的标准,再加上卖方的税也承担在自己身上,一共缴纳了契税3.9万元,营业税5.55万元,印花税650元,合计约9.5万元,房地产商交的包含了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在内的各种税都通过房价转移给了购房者,所有税款加起来约为房价的一成多。“由于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的契税差别很大,利用做低房价来降低税负的人很多,但是买房者也是无奈的选择。”熊林说。

  由于工作奔波,熊林还打算今年购入一辆10万元的汽车,按照上调后的税率,购置税又要交1万元,占车价的10%。熊林很担心,一直在盛传的房产税、环境税和资源税还不知道要从自己的工资单上划走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