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外管局官员详解外汇储备激增缘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于海荣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外储增加,主要与外贸合作、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2011年会在国际收支顺差背景下出现震荡。

  中国2010年外汇储备再度激增,“热钱”是否是重要因素?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给出了否定回答。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近2.8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全年新增外汇储备近4482亿美元。

  1月15日举行的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管涛详细分析了2010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的来源。他称,外汇储备的增加,主要与外贸合作和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来源于以下五个方面:

  贸易顺差。据海关总署数据,2010年贸易顺差为1830亿美元。

  直接投资净流入。据商务部预计,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将达1000亿美元,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则有望达到500亿美元,即直接投资净流入为500亿美元。

  国内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的外汇贷款。2010年新增740亿美元。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出现井喷。虽然出口人民币结算还存在一定障碍,但进口中,人民币支付增长很快,外管局通过银行实际发生的现金收付制核算,2010年进口人民币结算额折合400亿美元。

  企业、银行海外上市融资。

  “这五项加总也是4000多亿,基本能够解释外汇储备的增加。”管涛同时表示,资本流入流出是任何开放经济都会面对的问题,对此需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2010年,国家外管局开展专项行动,抑制异常资金流入,共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金额4400多亿美元,查实197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4亿美元。“确实有违规个案,但是,这并不是国际收支的主流。”管涛称。

  对2011年的国际收支形势,管涛表示,会在国际收支顺差的背景下,出现震荡。

  管涛解释称,虽然中国努力向贸易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方向进取,但短期内不能解决贸易顺差问题,在一定时期会出现波动。同时,资本流动是顺周期的,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资金流入是挡不住的。

  对此,管涛表示,2011年将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