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副市长吉林:限制购车将是一项长期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吉林

  限制购车将是长期措施

  副市长吉林表示,摇号系试行,实践一段时间后将适时调整

  昨日,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密云团接受了记者采访。就近日出台的缓解交通拥堵措施,吉林表示,限制购车将是一项长期措施。

  2005年之前,外地来京人员需通过借用北京人身份证的方式,在京购买机动车。2005年,北京市出于刺激车市的考虑,宣布在京暂住人员买车不再受户籍限制,暂住人员只需拿身份证和在京居住满一年以上的暂住证即可办理手续。

  此次实行的限制汽车消费以治堵,是否也是个暂时措施?

  吉林表示,限制汽车消费治理堵车将是一个长期措施。不过,实施汽车“限购令”将给北京带来500至600亿元的消费缺口,急需通过其他消费方式填补缺口。

  他介绍,近期北京治堵呈现出一点效果,但这个效果是什么带来的,还在认真分析,“是因为学生放假、外地人员回家探亲,还是因为治堵措施综合的作用,还有待于评估。但我觉得总体来讲,治堵措施还是发挥了作用。”

  吉林称,交通拥堵问题的解决要有个过程。出台的控制汽车总量增长的措施,首先要立足于总量不能无序增长,这是第一步措施。下一步将加大公共交通建设的力度,“十二五”规划提出把轨道交通通行里程提高到660公里,这样“十二五”期间要有330公里的地铁投入运行。

  针对购车摇号中对北京本地人和外地来京人员的不同政策是否存在不公平,吉林表示“我们觉得做到了最大的公平”。吉林称,不是说外地人不能参与摇号,要有一定的条件,“你得证明你是长期居住在北京的,否则会形成无序增长的局面。”他表示,摇号的办法是试行的,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一些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再进行适时的调整,“调整得越来越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