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五只新股申购募资规模较上周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内一级市场发行依旧不温不火。

  万和电气和博威合金中签率较高

  早报记者 葛佳

  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内一级市场发行依旧不温不火。本周仅有5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发行数量与上周相同,不过拟募资规模却较上周出现了140.51%的增长。

  破发挫伤申购积极性

  从时间表上看,本周网上发行的5只个股分别于周三(19日)、周四(20日)进行网上申购,覆盖主板和中小板,打新资金再度出现“撞车”情况。

  其中,周三参与3家中小板公司——杰赛科技、万和电气、中化岩土,以及沪市主板公司——博威合金发行的申购资金,将无法参与周四另一家沪市主板公司——大智慧的申购。

  虽然本周发行股票只数与上周相同,但本周涉及两家沪市主板公司发行,发行规模的提升,直接导致了本周新股拟募资规模的增加。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5家公司的拟募资规模为30.16亿元,较上周的12.54亿元,增加140.51%。

  与此同时,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测算,本周5家公司对市场资金的抽离规模也会有所上升。林瑾预计,本周5家新股的合计融资规模将在65亿元附近,该数值较林瑾对上周的预计值高出24亿元。

  但林瑾担忧,近期新股上市后频频出现破发的情况,将较大程度上挫伤“打新”资金的积极性。

  偏重申购大智慧

  从公司基本面看,本周5只新股——大智慧、中化岩土、万和电气、杰赛科技、博威合金的主营分别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强夯地基处理服务、厨卫电器、信息网络建设技术服务及产品、合金材料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主板两家新股2010-2012年净利润的预期复合增长率非常突出,林瑾预计,大智慧和博威合金2010-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达81%和50%,高于3家中小板新股的平均值42%。

  但就毛利率水平比较,林瑾认为,博威合金相对处于劣势(但其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09年约为12%,而三家中小板新股的平均水平约在30%,相比之下,大智慧毛利率较高,其2009年的毛利率达到了83%。

  依据深市中小板新股的盈利能力、业绩增速、题材、亮点、流通股本等综合判断,适当调整各新股的网上申购资金量,在网上申购存在一定偏好,且申购偏好的偏离值不是特别大的前提下,林瑾预计,本次5只新股的平均网上中签率约0.98%,其中,中小板新股中的万和电气和主板新股博威合金的网上中签率将可能相对较高。

  综合考虑基本面和中签概率,林瑾建议偏重大智慧的申购,其次可考虑部分参与中化岩土和博威合金的申购,但需要特别关注最终定价相对投价报告“合理价值区间”的偏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