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42只个股开年后跌幅超10% 机构成幕后黑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在A股市场经历了纠结的2010年以后,所有投资者对2011年充满了殷切期待,然而迎接大家的却是狂风骤雨般的暴跌。据Wind资讯统计,在2011年短短9个交易日内,多达242只个股的下跌幅度超过10%,还有3只个股的下跌幅度超过20%(剔除同期上市的新股)。

  在品尝 “2011年第一场大跌”苦味的同时,一个巨大的问号也出现在投资者脑海中,谁制造了这起“惨案”,谁在借着公司利好大幅抛售?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梳理交易所龙虎榜席位后发现,机构是幕后黑手。

  个股暴跌 投资者离场

  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美好。1月4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59%,2.05%,但是,这个漂亮的“开门红”并未如投资者期待的那样得到延续。2011年开年后的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下跌了0.6%和1.32%,而中小板、创业板的跌幅更大。

  个股方面,据Wind资讯统计,2011年短短9个交易日中,下跌幅度超过10%的个股就达到242只,其中下跌幅度超过20%的个股有3只 (剔除同期上市新股)。排在跌幅榜首位的是云内动力(000903,收盘价13.01元),跌幅达26.08%,多氟多(002407,收盘价60.86元)和方正电机(002196,收盘价26.04元)则以21.46%和20.00%的跌幅屈居第二位、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排在跌幅榜首位的云内动力近日还刚刚公布了一份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方案,新东家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承诺,将在5年内投资60亿元,助推云内动力的柴油机业务发展。但是,带着这个利好消息复牌的云内动力却遭遇大跌,出乎市场意料。

  云内动力在1月7日复牌当日大幅高开之后,大量卖单蜂拥而出,立刻导致股价瞬间下挫,盘中更是几近跌停,全天震幅高达16.76%。截至收盘,公司股价9.09%的跌幅将不少投资者的盈利美梦彻底击碎。更令人意外的是,云内动力的下跌步伐却并未就此止步,在随后的五个交易日,有四天下跌,本周五再次下跌7.86%,一举成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个股。

  如果说云内动力的下跌是因为投资者对公司此次整合及公司未来产生分歧,那么多氟多的下跌就真有点冤枉了。1月6日,公司刊登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公告,但公司股价当日重挫6.52%,新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竟然有4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不幸成为本轮小盘股调整的代表。

  排在跌幅榜第三的方正电机,新年后的8个交易日里公司无任何利空消息放出,但依旧要面对股价下跌20%的惨状。

  面对不少个股的暴跌,投资者开始选择清仓观望。

  据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4日~7日,两市参与交易的账户由1358.06万户降至1296.26万户;同时,持仓账户也由之前的5612.44万户下降至5609.96万户。

  机构资金疯狂出逃

  谁是个股暴跌的幕后黑手?

  在遭受了新年的第一次投资失利后,这个问题成为目前A股市场上的最大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近日个股的龙虎榜单后发现,机构资金无疑扮演了最大的空头角色,而这种情况,在一些强势股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正是机构的不断抛售,让市场信心在新年后遭遇到重大打击。

  2011年开局之初,最引人关注的个股莫过于首批披露年报的公司。在2010年年报披露时间表公布后,精华制药(002349,收盘价38.45元)、林海股份(600099,收盘价11.21元)、富春环保(002479,收盘价37.62元)、星河生物(300143,收盘价57.20元)等首批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在1月4日上演了一出集体涨停秀,并在之后的两个交易日继续高歌猛进。

  就在投资者热情期待年报行情到来之时,机构资金却悄悄扛起了减持的大旗。精华制药、大富科技(300134,收盘价68.03元)、华平股份(300074,收盘价83.36元)的卖出龙虎榜上,均出现了机构席位,直接导致这些强势股骤然熄火。而刚刚公布年报将“每10股转增8~10股”的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33.66元),尽管两个交易日连续大涨,但机构抛售也超过亿元。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历年的年报行情炒作,与上市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太大的关联,机构资金趁机出逃也在情理当中。但是有一部分公司在公布了利好之后,依旧成为机构的减持目标。比如近两周位居跌幅榜首位的云内动力,复牌之时公司带着 “中国长安以云内动力为平台,五年内投资10亿元建成柴油发动机动力总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一巨大利好,依旧成为机构席位疯狂减持的对象。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近期公布实质性利好消息反而遭遇下跌命运的公司并不止云内动力一家,如公布25亿元增发方案的天富热电(600509,收盘价10.59元),公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东阳光铝(600673,收盘价15.67元)等等也是如此。

  另外,在新股破发潮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机构资金也一改“新股上市首日只买不卖”的传统,比如周四上市的华锐风电(601558,收盘价77.87元),就有两家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的卖出榜单上,卖出金额累计超过4000万元,直接导致其上市首日就破发。

  限售股解禁再成股价重压

  除了机构借利好大肆出逃之外,一些近期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也成为机构抛售的对象,这也直接导致相关个股重挫。

  去年10月11日登陆上交所的

  杭齿前进 (601177,收盘价14.14元),网下共有107位配售对象最终获配1.12亿股。这部分限售股份于今年1月11日解禁上市流通,当日杭齿前进盘中一度跌停,最终收于14.30元,下跌8.86%。需要注意的是,杭齿前进的发行价仅8.29元,因此这些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减持套现几乎是必然选择。

  同样,于去年10月13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4.06元)也成为解禁股东减持的牺牲品。1月13日,兴业证券网下配售的5260万股限售股份正式解禁上市流通,当日股价大跌7.07%,收盘报14.59元/股,成交金额为6.83亿元,换手率高达17.78%。

  上交所当日盘后龙虎榜显示,前五大卖出席位合计卖出金额高达2.12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31.03%,其中卖出金额为3681.80万元。有业内分析师指出,当日卖出的机构席位,很可能就是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而按照当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配售机构的盈利幅度超过了40%。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新股遭遇市场爆炒,上市后的涨幅在50%甚至100%以上,因此这些网下配售机构都有丰厚的浮盈;而目前整个A股市场处于回调阶段,各类机构对未来市场的走势存在严重分歧,于是减持套现、落袋为安成为解禁股东近期的最好选择。因此,投资者近段时间要特别警惕有限售股解禁预期的个股,比如华锐铸钢 (002204,收盘价24.68元)、奥普光电(002338,收盘价36.70元)、大金重工(002487,收盘价37.78元)、希努尔(002485,收盘价25.98元)、海亮股份(002203,收盘价15.40元)等。